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處與飲食業界攜手提升職安健水平
*****************

  勞工處處長唐智強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呼籲飲食業界必須時刻保持警覺,努力提升行業的職安健水平與文化,預防工傷事故發生。

  唐智強今日在「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二○一五/二○一六」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上表示,飲食業提供不少就業機會,但也一直是工傷意外數字最多的行業。勞工處去年便處理共超過六千宗飲食業因工受傷的僱員補償個案,當中牽涉損失超過二十三萬天工作日數,而每名受傷的飲食業僱員大約損失三十六個工作日。

  他指出,政府一直十分重視飲食業的職安健。在政府、僱主、僱員及業界團體攜手協作下,飲食業的職安健狀況近年已有明顯改善,業內的工業意外數字由一九九九年的超過一萬二千宗,大幅下降約百分之五十五至去年的五千五百多宗。

  唐智強說:「雖然飲食業的職安健表現有所改善,而意外一般性質亦較為輕微,但任何工傷事故其實都會對員工的健康帶來損害、對其家庭增添壓力、影響員工的情緒、降低服務質素;企業亦可能要面對人手不足、勞工保險費用增加及企業形象受損等問題;所以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

  另外,他又鼓勵業界參與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的「飲食業優質職安健企業先導計劃」及「飲食業5S良好工作場所整理計劃」,改善工作場所的安全及整潔水平。完成相關訓練及通過審核的企業可獲資助購買符合安全標準的僱員安全設備,例如防滑鞋、防切割手套及隔熱手套等。

  出席今日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的主禮嘉賓包括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職安局副主席陳海壽博士及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行政總監吳惠英。

  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自一九九九年起由勞工處、職安局主辦,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業界團體、商會和工會協辦,至今是第十七屆。今年共有329間食肆和296名管理人員參賽。

  計劃旨在加強飲食業僱主、僱員、業內人士和市民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意識,並向飲食業灌輸良好的職業安全和健康文化,以及獎勵在工作安全及健康方面有優良表現的食肆、管理人員和工友。



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