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怡菁山莊開幕典禮•「共融環保新天地」嘉年華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鄰舍輔導會怡菁山莊開幕典禮•「共融環保新天地」嘉年華的致辭全文:

曾繁光醫生(鄰舍輔導會主席)、葉德安會長(鄰舍輔導會會長)、董志發總幹事(鄰舍輔導會總幹事)、各位怡菁山莊的學員、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鄰舍輔導會第四十七屆周年大會,與這個特區政府的堅實夥伴打氣,並見證鄰舍輔導會綜合康復服務中心──怡菁山莊的開幕。

  鄰舍輔導會自一九六八年成立至今,一直秉承茠懋|工作專業操守,為本港各階層、年齡的居民及「不能自助」的弱勢社群,提供服務,充分彰顯「助鄰扶老.服務社群」的創會精神。鄰舍輔導會致力發展一個互相關懷、尊重及分享的社會,與特區政府銳意建構關愛社會的政策目標一致,亦是我們不可多得的合作夥伴。本財政年度,鄰舍輔導會旗下的58個社會服務單位,共獲社會福利署(社署)三億六千七百萬元的預算資助額,於接受社會福利署整筆撥款資助的169個機構中排行第五,可見與政府合作無間。

  在促進殘疾人士福祉方面,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與鄰舍輔導會一直通力合作,例如透過社署向機構提供資助,營辦各種康復服務,滿足殘疾人士的不同需要。目前,鄰舍輔導會的資助康復服務包括多種住宿照顧、日間訓練及社區支援服務等,服務覆蓋港、九、新界。

  我們現在身處的怡菁山莊,正是鄰舍輔導會一所旗艦性的綜合康復服務中心,其中包括了展能中心、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及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提供日間訓練、住宿照顧服務及照顧支援服務,以提高院友的生活質素,讓他們在一個充滿關懷及鼓勵的環境下,盡量發揮潛能。

  事實上,對於勞福局和社署而言,怡菁山莊的開幕,是政府積極物色適合土地,以提供社會福利服務處所的重要、標誌性的成果。

  怡菁山莊的前身為社署坳背山男童院舊址,共有五幢樓及偌大的運動場。社署把坳背山男童院及其他五所青少年院舍重置到屯門兒童及青少年院時,已計劃使用坳背山男童院舊址開設殘疾人士院舍,繼而展開地區諮詢工作及公開邀請非政府機構提交建議書申辦康復服務設施。此項目最終由鄰舍輔導會獲得營辦權。在獎券基金的資助下,院舍進行了翻新工程,並在二○一三年三月順利投入服務,提供164個日間訓練名額以及215個住宿名額,以紓緩區內及新界西的康復服務需求。

  因應社會對社福服務的殷切需求,政府致力規劃及提供社會福利服務處所,積極透過不同方法,多管齊下地物色適合的土地,以應付全港及各個地方社區的服務需要及配合不同服務的需要。

  在勞福局的層面,我們於二○一三年推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鼓勵持有土地的非政府機構,透過擴建或重建,提供多元化服務和增加服務供應,以滿足殷切需求。計劃收到逾40個社福機構、超過60個項目的申請。為突顯承擔,並確保有足夠資源推行計劃,政府已於去年向獎券基金注資公帑100億元。根據估算,特別計劃可望於中、長期大幅增加安老和康復服務供應—當中約2 000個為住宿康復服務名額,約6 000個為日間康復服務名額。

  在社署的層面,針對長期規劃的需要,社署一直主動與各政策局及部門(包括規劃署、地政總署、房屋署等)保持聯繫,並積極探討在合適的新發展或重建項目中、「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用地的發展項目、公屋發展項目、巿建局項目等,預留部分土地或樓面面積作福利服務設施之用。近年的例子包括前長沙灣警察宿舍及石硤尾的舊區重建項目。社署亦已計劃重建前屯門小欖醫院及前觀塘啟能宿舍為綜合康復服務大樓,以提供殘疾人士的康復服務。

  中期規劃方面,社署密切留意一些將會因服務重組而騰出的政府物業、校舍等改作提供服務之用。近年的例子包括把重置屯門兒童及青少年院而騰出的前沙田男童院、前馬頭圍女童院、前坳背山男童院等。而由前沙田男童院及前坳背山男童院改建而成的康復服務設施均由鄰舍輔導會營辦。

  此外,社署已成功爭取到三間位於屯門、大埔及西貢的空置校舍(即屯門良景h前基良小學、大埔富善h前基正小學及西貢蠔涌前西貢中心小學),並於不久將來改建為具規模的綜合福利服務大樓,預計在完成所需改建工程後,大樓將提供包括為殘疾人士而設的住宿照顧、日間訓練和職業康復服務。

  短期規劃方面,社署會積極物色一些空置的公屋非住宅處所或政府處所,作福利服務設施之用。例如近年於天水圍天澤h服務設施大樓4樓的中度弱智人士宿舍增設18個名額;及在葵涌梨木樹h3座地下的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增設25個名額。

  這些公共資源的投入,福利設施的提升,短、中、長期服務規劃的承擔,以及福利服務名額的大幅增加,充分說明特區政府對社會上有需要一群,包括殘疾人士的關顧和愛護。

  最後,我祝願鄰舍輔導會繼往開來,會務蒸蒸日上。我亦祝願各位朋友,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



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