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第十九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跨境電商北京發展對接洽談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第十九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跨境電商北京發展對接洽談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程市長(北京市副市長程紅)、陳主任(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香港經緯集團主席陳經緯)、閆書記(北京市商務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閆立剛)、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特區政府歡迎北京來的朋友到香港,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跨境電商北京發展對接洽談會。電子商務在全球迅速發展,推動國際間跨境商貿,亦為日常網上購物帶來方便。在內地,今年首三個季度的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十一萬二千億人民幣,其中網上零售達二萬六千億人民幣,這個規模是全世界第一。在剛過去的「雙十一」光棍節的一天之內,阿里巴巴旗下各平台總交易額達到912億人民幣,這也是一個新的紀錄。

  內地龐大的市場為香港的電子商務營運商(電商)提供巨大的商機。香港特區政府一向致力加強與內地合作,促進跨境電子商務發展。今年九月,我們與廣州市商務委員會共同簽訂《加強跨境貿易電子商務合作協議》,推動發展兩地跨境電子商務,促進兩地業界交流合作。我也期望能夠與北京市加強合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兩地的跨境電子商務。

  香港特區一直是國家對外貿易的重要窗口。據中國海關統計,在二○一四年,香港是內地繼美國之後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佔貿易總額的百分之八點七。同時,香港擁有世界級的基礎設施、健全的法律體制,加上信息自由流通,造就香港成為國際物流樞紐,具備成為跨境電商中心的優勢。科爾尼公司(AT Kearney)在今年四月公布「2015全球零售電子商務指數」,中國內地全球排名第二,亞洲排名第一;而香港在全球排名十二,亞洲排名第四。

  除了香港可以走入內地到北京市發展電子商務之外,基於上述因素,香港能提供一個非常有利的環境,作為內地電商企業發展國際市場的橋樑。通過香港「走出去」的例子,包括騰訊在香港設立分部,擴展海外業務。我也誠意邀請北京市的電商企業落戶香港。

  香港特區政府剛於一個星期前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負責制訂全面的創新及科技政策,結合「官產學研」,加速香港的創新、科技及相關產業的發展。創科局將會支持香港發揮在國家「十三五」規劃倡議下的巨大發展潛力,充分利用香港信息及通訊科技樞紐的地位,扮演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促進本地與內地電商企業緊密聯繫,共同開拓更多商機。

  今天下午的洽談會,提供一個好機會給香港業界,了解北京市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政策與商機。我鼓勵兩地同行的朋友,積極參與交流,共創兩地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新成果。

  最後,我預祝洽談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4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