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四年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發表二零一四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結果。

  在這項統計調查所涵蓋的行業中,金融業(銀行除外)在二零一四年錄得最大的總收益(包括業務收益及其他收入),其次為保險業和銀行業。其他行業按總收益由高至低排列,依次為資訊及通訊業、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業和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業。

  在金融業(銀行除外)方面,二零一四年的總收益達5,953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3.0%。二零一四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三年上升0.7%至7,600萬元。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2.5%至二零一四年的1,997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僱員薪酬及(如適用)供銷售的貨品的購貨價值,由二零一三年的3,833億元上升至二零一四年的3,956億元,佔二零一四年總收益的66.5%。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上升12.5%至二零一四年的801億元。該增加價值可用作衡量該行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在二零一四年,從事金融業(銀行除外)的機構單位約有7 800間,就業人數約81 9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0.5人。

  在保險業方面,二零一四年的總收益達4,309億元,較二零一三年顯著上升31.2%。二零一四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三年上升29.0%至1.663億元。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9.4%至二零一四年的447億元。在二零一四年,從事保險業的機構單位約有2 600間,就業人數約65 5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25.3人。

  在銀行業方面,二零一四年的總收益達3,781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6.3%。二零一四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三年上升4.6%至14億元。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5.6%至二零一四年的1,836億元。在二零一四年,從事銀行業的機構單位有261間,就業人數約103 4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396.2人。

  編製銀行業及保險業的盈餘總額及增加價值時,須以其他資料來源補充這項統計調查所搜集的數據,而有關統計數字是於本地生產總值框架下編製。這兩個行業的增加價值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一六年二月發布。

  在資訊及通訊業方面,二零一四年的總收益達1,945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10.1%。二零一四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三年上升6.6%至1,950萬元。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12.4%至二零一四年的1,363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三年的395億元增加至二零一四年的401億元,佔二零一四年總收益的20.6%。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上升2.3%至二零一四年的764億元。在二零一四年,從事資訊及通訊業的機構單位約有10 000間,就業人數約106 1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0.6人。

  在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業方面,二零一四年的總收益達1,453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4.7%。二零一四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三年上升4.6%至1,210萬元。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4.9%至二零一四年的1,355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三年的88億元上升至二零一四年的90億元,佔二零一四年總收益的6.2%。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上升5.1%至二零一四年的464億元。在二零一四年,從事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業的機構單位約有12 000間,就業人數約219 0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8.3人。

  在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業方面,二零一四年的總收益達1,304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7.1%。二零一四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三年上升5.0%至520萬元。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6.3%至二零一四年的1,037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三年的233億元上升至二零一四年的259億元,佔二零一四年總收益的19.8%。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上升8.7%至二零一四年的695億元。在二零一四年,從事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業的機構單位約有25 200間,就業人數約136 5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5.4人。

  附表載列上述各行業的選定統計數字。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將會刊載於《二零一四年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5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3)免費下載該報告書(PDF格式)。

  查詢有關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商業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268或電郵 business-services@censtatd.gov.hk。



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