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四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營運特色主要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發表二零一四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結果,二零一四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總收益(包括銷售及其他收益)為52,152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2.1%;二零一四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三年上升3.4%至3,230萬元。

  二零一四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共達48,117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2.3%;二零一四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較二零一三年上升3.6%至2,980萬元。

  二零一四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達4,034億元,較二零一三年輕微上升0.1%;二零一四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盈餘總額則為250萬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1.3%。這些行業合計的盈餘總額佔二零一四年總收益的7.7%,較二零一三年輕微下跌0.2個百分點。

  二零一四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增加價值達6,352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2.0%。該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這些行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二零一四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上升3.2%至390萬元。

  根據二零一四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的結果,在二零一四年,從事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機構單位約有161 300間,就業人數約為1 132 5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7.0人。

  在進出口貿易業方面,二零一四年的總收益達41,365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38,218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三年的3,103億元上升至二零一四年的3,146億元,而二零一四年的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7.6%。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上升2.3%至4,408億元。

  在批發業方面,二零一四年的總收益達3,264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3,174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三年的90億元上升至二零一四年的91億元,而二零一四年的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2.8%。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上升4.5%至223億元。

  在零售業方面,二零一四年的總收益達5,778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5,252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三年的567億元下跌至二零一四年的526億元,而二零一四年的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9.1%。增加價值則較二零一三年下跌1.5%至958億元。

  在住宿服務業方面(包括酒店、賓館、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務的機構單位),二零一四年的總收益達465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286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三年的176億元上升至二零一四年的179億元,而二零一四年的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38.5%。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上升3.1%至303億元。

  在膳食服務業方面(主要包括食肆),二零一四年的總收益達1,281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1,188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三年的95億元下跌至二零一四年的93億元,而二零一四年的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7.2%。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上升4.7%至460億元。

  附表載列二零一三年及二零一四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選定統計數字。

  有關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更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二零一四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2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4)免費下載該報告書(PDF格式)。

  用戶如對統計調查結果有任何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經銷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399;電郵:asw@censtatd.gov.hk)。



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