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港珠澳大橋工程(一)(只有中文)
***************************

  以下為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會議後,就港珠澳大橋工程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各位朋友,我今日來是出席房委會的集思會,不過我知道大家對港珠澳大橋的工程進度比較關心,所以我藉這個機會向大家交代。

  港珠澳大橋整項工程原本的目標是二○一六年年底完成和通車,這個是計劃。但大家記得,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年一月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已跟大家交代,因為經三地政府的評估,知道並相信在二○一六年年底通車存在相當大的困難,所以需要進一步評估,看看甚麼時候整個工程才能夠完成。所以,在過往一段時間都在進行這樣的評估工作。

  港珠澳大橋整項工程相當龐大,主要有兩大部分:一個部分是大橋的主體工程,包括隧道橋樑的工程,這是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負責策劃興建的。除此之外,有關於連接主體大橋的三個地方,即香港、珠海、澳門,這三個地方需要建設的口岸和連接路。我剛才提到,我們知道工期不能在二○一六年(年底)完成後,其實三地政府責成各方面進行進一步評估,檢視工程進度能夠如何進行下去,以及按怎樣的時間表才能夠完成。

  香港方面有香港方面的評估,內地也有內地的評估。九月時,三地政府就這個評估作出了初步的結果。這個結果(經)大家討論後,是希望雙方(應為三方)要完備、完整工期的評估,即是說那件事是未完成的,還有一些工作要做,亦要對進一步的風險和困難作分析和客觀的評核,使我們能夠在安全和質素的保證下有一個較確實的工期。這方面(的工作)正在進行。

  至於香港方面,即香港的口岸接線和口岸人工島方面,其實口岸人工島,我們現時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正進行、處理我們的增加撥款申請。原本我們的計劃是認為在申請增加撥款這個場合向大家進一步交代;大家知道,下星期二(十二月一日)便是工務小組(委員會)的會議。

  昨晚我們在黃昏時留意到有一些對大橋完工期的揣測,我們覺得就這些揣測需要盡快向大家澄清、交代路政署就香港工程部分的估算為何。路政署初步的估算,正如昨日路政署發放的新聞稿中已說明清楚,其實經過他們的估算,香港部分完工需要在二○一七年年底,那時候便會完成本身的工作和具備通車的條件;這是昨日發生的狀況。

  有些朋友問為何這麼晚(發稿)呢?主要是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是大約黃昏時才留意到有關工期的揣測,我們希望能夠盡快向大家澄清。所以不好意思,有點比較晚(才發稿),令大家的時間、在截稿時間比較緊張;這就是(昨晚的)情況。

(待續)



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