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特區政府與歐盟第九次系統對話會議促進雙方聯繫(附圖)
****************************

  歐洲聯盟(歐盟)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香港進行第九次年度系統對話會議。系統對話會議是一個有效平台,讓歐盟和特區政府的高層官員按雙方同意的議程,商討共同關注的議題。

  會議由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商)袁小惠及歐盟對外事務部亞太區署理總監雅仕圖共同主持。雙方就多個議題進行討論,並確定進一步合作的範疇。

  特區政府代表團由袁小惠率領,她歡迎由雅仕圖率領的歐盟代表團到訪香港。她表示,香港和歐盟的經濟及貿易關係一向緊密,在二○一四年,歐盟繼續是香港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貿易額達6,500億港元(約630億歐羅)。歐盟亦是香港第三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而香港則為歐盟的十大投資者之一。

  袁小惠說:「系統對話會議一直擔當促進特區政府與歐盟交流的有效平台,讓雙方在共同關注的議題上作具成效的交流。為有利香港和歐盟的發展,雙方探討了如何深化合作及增進相互了解。我們期望未來與歐盟在商貿、知識產權貿易和保護、財經事務、青年交流及協作研究等範疇有更緊密的合作。我們亦歡迎歐洲委員會最新的貿易及投資策略,以及歐盟將與香港探討開展投資談判。」

  雅仕圖強調,歐盟和香港是重要貿易和投資夥伴。雅仕圖總結說:「香港作為歐盟企業和投資者在區內的樞紐,將繼續擔當重要角色。香港的自由、法治及透明度是重要資產,而歐盟將繼續留意香港在這些範疇上的發展。歐盟將深化與香港的雙邊交流,以利便和發展貨物及服務貿易,並促進投資流動。我們期待進一步加強與香港密切的經貿關係,並探討開展投資協定談判的機會。我們亦同意在一些重要範疇如金融服務、競爭政策、海關事務,以及知識產權等方面加強合作,並渴望就發展綠色經濟和應對氣候變化上與香港合作。」

  雙方在會上互相介紹最新經濟情況,包括自由貿易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進展。香港代表團向歐盟介紹財經事務的最新發展,例如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最新發展、滬港通、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監管改革的進展,及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香港代表團亦向歐盟闡述香港就落實稅務事宜自動交換金融帳戶資料的國際標準的進展、有關修訂知識產權法例的最新情況、即將全面實施的《競爭條例》,以及《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的最新修訂。雙方亦就多項規管事宜,包括食品安全及環保議題交換意見。

  歐盟方面闡釋,歐洲經濟正在復甦。歐盟二十八個成員國中有二十七個國家已回復經濟增長,財政狀況已全面改善,企業信心亦正在上升。此外,歐洲的投資計劃即將開展。此計劃旨在引導超過3,000億歐元投資進入實體經濟。該計劃會開放予第三方國家和司法權區參與,香港亦獲邀考慮該計劃下的良好投資機會。

  歐盟向香港介紹了金融法規的發展,包括銀行聯盟/統一處置機制的創立。歐盟亦介紹了歐洲多項貿易和投資活動,包括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歐美及歐日貿易投資協定談判,以及在今年十月推出的最新歐盟貿易及投資策略中所提出對亞洲的重新關注。此外,歐盟亦向香港概述了有關完成單一市場(例如資本市場聯盟、能源聯盟和數碼單一市場)的最新措施。

  袁小惠重申,香港將加強與歐盟在共同關注的範疇的合作,促進香港和歐盟的經濟增長。香港將繼續提供一個開放和便利的營商環境,並繼續作為一個有效的聯繫人,將歐盟的貿易夥伴與內地,以至整個亞洲及「一帶一路」沿線市場連接起來。

  雙方歡迎歐洲委員會與香港研究資助局於十一月十八日推出的「歐洲委員會與研究資助局合作計劃」。香港研究資助局和歐洲委員會將合作資助香港的研究人員參與歐盟的大型研究和創新計劃「Horizon 2020」。

  特區政府及歐盟同意透過現有不同的渠道保持密切聯繫,並期望在下一輪系統對話中有更多交流。雙方重申將致力奉行並維護自由貿易,並以在本年十二月在肯亞奈洛比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第十次部長級會議取得成果為共同目標。



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