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港安醫院-荃灣開心健康慈善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港安醫院-荃灣開心健康慈善晚宴的致辭全文:

李鋈麟博士(開心健康慈善晚宴籌備委員會聯席主席)、趙曾學韞教授(開心健康慈善晚宴籌備委員會聯席主席)、楊銘澧博士(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及司徒拔道)行政總裁及院長)、各位嘉賓、各位善長: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慈善晚宴,親身為服務社群51年的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港安-荃灣)打氣,同時宣揚跨界合作,共同建立關愛社會的重要信息。

  自一九六四年成立以來,港安-荃灣便成為新界西區唯一一所非牟利私營醫院,也是復臨安息日會全球超過一百七十家醫院之一,為市民提供優質的家庭醫學和專科醫療服務,如心臟科、婦產科、外科、兒科、骨科等,讓超過70萬人受惠。醫院更設立了每日收費100元低收費病床,佔整體病床數目的20%,充分體現其社會責任心。

  除了提供專業的醫療服務外,港安-荃灣更透過與公營醫院及社會各界合作,舉辦多個慈善計劃,幫助有需要的人士。例如去年與社會福利署合作,成功讓接近50位有需要的家長和子女,參加一個名為「新起點健康實踐計劃」的親子健康營,體驗全人健康的生活模式,並藉此強化親子關係。港安-荃灣亦與其他界別聯手,舉辦「心臟手術慈善計劃」、「體外碎石慈善計劃」、「免費耆英牙科檢查」等活動,惠及不同社會組群,與特區政府全面起動跨界合作、助弱扶貧的福利政策方針一脈相承。

  今晚的「開心健康慈善晚宴」,一方面為有經濟困難和患有心臟病、癌症的病人籌募醫療經費,同時,港安-荃灣更會就這次活動作配對捐贈。

  特區政府銳意建立一個富有人情味的香港。因此,我們正積極推動醫、福、社和民、商、官等不同界別合作,共同締造和諧社會,讓關愛文化能夠植根。

  例如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於去年七月第23期基金接受申請時,便以「『醫•福•社』協作關顧家庭」為主題,透過醫療機構、福利機構和地區團體之協作,鼓勵市民守望相助,建構社區網絡,以提升市民的全人健康,同時關顧有需要的家庭。當時,基金共支持了十三項計劃,總撥款額為2,969萬元,當中2,345萬元資助的十項計劃正正是以此主題於社區推行社會資本計劃。

  具體而言,「醫•福•社」協作計劃協助區內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居民建立健康支援網絡,推廣鄰舍關懷及身、心、社、靈健康,以達致社區共融和社區照顧。參與計劃的醫院或醫療機構會派出醫護人員走入社區,提供健康資訊和諮詢服務,並協助社福機構或居民團體培訓義工成為社區健康大使,推廣健康信息和關懷有需要的居民。有部分計劃更於屋h開設社區診所,由醫院定期派出社康護士駐診,協助基層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監察病情,社福機構則安排義工以過來人身分為病人提供相關資訊和情緒支援,並舉辦病友或照顧者互助小組,促進同路人間互相支援。這些計劃的設計和效果,充分說明「醫•福•社」不同界別之間的互補、協同關係。

  自二○○二年成立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是特區政府其中一個推動跨界合作的重要政策平台。至今,基金共批出3億9,500萬元撥款,累積資助了307個計劃,分布全港十八區;參與人數超過57萬人次,更動員包括商界、非政府組織、學界及居民組織等超過8 000個合作夥伴直接參與計劃,成功建立約2 000個互助網絡,為社區儲備非常龐大的正能量。

  政府亦向另外兩個重要政策平台增加注資,多管齊下實踐民商官三方協作,即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四億元,鼓勵更多民商官共同扶助弱勢社群的項目,其中的二億元會作為專款,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和支援項目;我們亦向幫助兒童擴闊眼界、規劃未來的兒童發展基金注資三億元,以惠及更多基層兒童。

  我欣悉港安-荃灣於二○一一年起,便進行擴建新醫院大樓的工程,以舒緩新界西區醫療服務的殷切需求,而新醫院大樓現已陸續啟用;醫院病床的數目將由130張逐步擴展至470張;醫院更計劃擴展慈善計劃及增加低收費病床,其服務社群的熱心令人鼓舞。

  最後,我祝願港安-荃灣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繼續發揚跨界合作的精神,服務有需要的一群。我亦祝願各位善長,福有攸歸,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



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