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海洋怒吼──塑膠垃圾關注計劃」展示由塑膠垃圾化身的藝術作品(附圖)
******************************

  香港科學館由明日(十一月二十七日)至明年二月十七日,推出最新專題展覽「海洋怒吼──塑膠垃圾關注計劃」,展出一系列由塑膠垃圾化身的藝術品,探討塑膠垃圾如何危害整個海洋生態系統。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於開幕禮上致辭時說,是次展覽旨在提高公眾對海洋塑膠污染的關注。展覽融合了科學與藝術,重點展品是由一大堆在世界各地沙灘收集回來的塑膠垃圾組成,以強烈的視覺效果展現生態災難和喚起參觀者的關注。此外,展覽亦包括多套錄像節目和互動展品,介紹塑膠產品的化學成分和對地球構成的威脅。
 
  她表示,只需於日常生活中作出些微的改變,更謹慎地使用塑膠,透過減少製造廢物、循環使用和回收消費品,以及反省消費模式,便能建立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自二十世紀初,塑膠被廣泛地應用在人類的日常生活中,但它不易分解,對堆填區帶來嚴重的負擔。當這些垃圾飄浮流入海洋後,形成「垃圾島」,對海洋生態構成嚴重威脅。
 
  展覽除了展出象徵生態災難的重點展品──「海洋的惡夢」,讓參觀者從該堆由北海、夏威夷、波羅的海和世界各地沙灘收集回來的塑膠垃圾中,追溯這些塑膠製品的源頭、生命周期和存在意義。其他展品還包括「充斥海洋的塑膠」,剖析塑膠對海洋、動物和人類產生的災難性影響;以及「日常的塑膠用品」,介紹各種塑膠產品的化學成分、分類和回收過程,分析減少棄置塑膠的方法。
 
  為增強學生們對香港海洋污染的環保意識,香港科學館邀請了「學校起動」計劃的學生參與海灘清潔活動,利用塑膠垃圾創作藝術品,在展覽期間一同展出。

  出席今日開幕禮的嘉賓還包括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瑞士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梁瑞德、蘇黎世設計博物館總裁Mr Christian Brändle、「學校起動」計劃主席吳宗權、大華銀行香港分行董事總經理兼行政總裁葉楊詩明,以及香港科學館總館長薛雯。
 
  是次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與瑞士駐香港總領事館聯合主辦,香港科學館、蘇黎世設計博物館和蘇黎世藝術大學香港──蘇黎世藝文空間聯合籌劃。展覽由蘇黎世設計博物館提供、德索斯基金贊助。合作伙伴包括「學校起動」計劃和大華銀行「藝.坊」,支持機構包括香港青年藝術協會、海洋復原聯盟和海岸清潔跨部門工作小組。

  有關展覽詳情,請瀏覽香港科學館網址:hk.science.museum/zh_TW/web/scm/se/se.html,或致電二七三二 三二三二查詢。  

  為配合「欣賞香港」運動,康文署轄下所有博物館於二○一六年一月免費開放,鼓勵更多市民參觀博物館,全面感受創新、愉快和具啟發性的博物館體驗。



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