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亞視免費電視牌照期滿後港台接手提供模擬電視廣播安排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五年四月一日決定(i)不將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的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續期,同時為符合《廣播條例》(第562章)附表4第8條第(1)(a)款的規定(即不予續期的通知須在牌照有效期屆滿前最少十二個月前送達),(ii)根據該條第(2)款把亞視現有牌照的有效期延至二○一六年四月一日。有鑑於此,通訊事務管理局已向亞視發出通知,將會由二○一六年四月二日起撤銷其獲指配的兩組模擬電視頻道及1.5條數碼頻道。另一方面,政府已要求香港電台(港台)於二○一六年四月一日後使用該兩組模擬電視頻道播放合適的節目,直至模擬廣播在二○二○年底終止為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估計港台為提供模擬電視廣播服務而需增加的人手和每年的營運開支為何;

(二)有否就亞視和港台的頻譜交接安排擬訂具體時間表,以及有否向港台增撥資源以應付所需的額外開支,以便盡早就交接安排作出準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亞視現時營運的主要發射站和輔助發射站的數目為何;當局成立的跨部門專責小組有否與亞視商討該等發射站在亞視停播前後的營運及交接安排,以期港台在亞視停播後可盡快接手提供模擬電視廣播服務,確保做到「無縫交接」;及

(四)港台擬在將軍澳興建的新廣播大樓的重新規劃工作進度、最新預算費用,以及預計何時完成規劃和重新向本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當局有否評估需否加快該項目的規劃工作,以配合港台提供模擬電視廣播服務?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至(三)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五年四月一日決定,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的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免費電視)牌照不予續期。為遵守《廣播條例》關於不予續期通知書的通知期的規定,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將該牌照的期限延至二○一六年四月一日。我們明白不予續期的決定,會令觀眾在一段過渡期內的免費電視節目選擇減少,尤其是接近四十萬個尚未裝設數碼地面電視機或解碼器的住戶,只能收看兩條模擬電視節目頻道。為減低因缺乏免費電視頻道選擇而產生的影響,香港電台(港台)正籌備將港台數碼地面電視節目頻道的節目在亞視現時的兩條模擬電視節目頻道內播放,有關籌備工作正在進行中。政府正在研究及落實具體安排。政府會考慮港台人手及資源方面的需要,按既定程序向港台增撥資源。

  政府已成立專責小組,成員包括相關政策局和部門,處理因亞視不獲續牌的各個跟進事項。本港的免費電視發射網絡,現由兩家免費電視持牌機構(即亞視及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負責建設及營運管理。現時的模擬電視和數碼地面電視的發射網絡分別由六個主要模擬及數碼發射站和三十多個模擬及數碼輔助發射站組成,部分發射站位處政府土地/物業,並由亞視承租及負責營運管理。因應亞視免費電視牌照期滿,政府正逐步終止有關租約。專責小組會繼續跟進有關事項,確保亞視騰出的頻譜和其負責管理的發射站等的交接安排能於其牌照終止時順利進行。

(四)港台興建新廣播大樓計劃的撥款申請,在二○一四年一月未獲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支持。大部分工務小組委員會委員表示原則上認同有需要興建新大樓,但對工程的預算費用及規模表示極度關注。自二○一四年年初以來,港台和建築署一直就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對新大樓工程預算費用及規模提出的關注,全面檢討計劃,尋找最符合經濟效益而又能回應委員意見的方案。由於在研究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比預期複雜,我們需要較多時間處理。我們會按推行政府基本工程項目的程序推進新廣播大樓工程,在完成有關的檢討及內部規劃工作後,按既定機制跟進處理。



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