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長者醫療券試點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悉,現時有不少香港的長者定居內地(內地香港長者)。政府在上月推出試點計劃,合資格香港長者可在香港大學與深圳市政府合作營辦的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港深醫院)使用長者醫療券(醫療券),支付該院指定門診服務的費用。然而,有內地香港長者表示,他們大部分居於深圳以外的廣東省各地,除非他們舟車勞頓前往港深醫院求醫,否則難以使用醫療券。因此,試點計劃對他們的幫助有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預計每年前往港深醫院求醫並使用醫療券的長者人次;當局透過甚麼方式和途徑,讓內地香港長者得悉試點計劃的詳情;

(二)何時會就試點計劃進行檢討,以及將以何準則進行檢討;

(三)會否考慮將試點計劃擴展至廣東省的其他地區;如會,目標地區及推行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當局預計將試點計劃擴展至內地其他地區或其他醫療機構時,會否遇到匯率問題以外的困難(例如醫療機構的服務質素及規管等);如會,詳情為何,以及當局會如何解決該等困難;

(五)是否知悉,現時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框架下,分別有多少間香港的醫療機構在內地合資及獨資經營醫療業務;當局有否與該等醫療機構商討合作為內地香港長者提供醫療服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考慮進行商討;如會,當局將以何準則決定是否與該等機構合作;及

(六)長遠而言,除了擴大長者醫療券計劃外,當局還會推行甚麼計劃,滿足內地香港長者的醫療需要?

答覆:

主席:

(一)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長者醫療券試點計劃在本年十月六日推出,是政府首次讓醫療券可以在香港以外使用。計劃旨在方便經常居住在深圳的香港長者,讓他們多一個選擇,可以在當地接受所需的醫療護理服務,不需往返香港就醫。

  根據政府統計處於二○一一年九月發表的資料,60歲或以上居住在廣東省的港人約有73 600人,當中居於深圳的有10 400人。由於居於香港的長者亦可以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醫療券,我們難以估計整體使用人數。

  為讓更多長者知悉及了解試點計劃,政府除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推廣外,還透過不同的渠道進行宣傳,包括於不同地點派發試點計劃的單張及張貼海報,例如香港出入境管制站、社會福利署處理廣東計劃的社會保障辦事處、參與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的兩間安老院、民政事務總署轄下各區的諮詢服務中心、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及為居於內地香港居民提供服務的非牟利團體等。此外,我們亦於醫療券網站發放試點計劃的資訊,並於跨境巴士及邊境巴士展示廣告,務求使更多長者,特別是會往返內地的長者,認識試點計劃。

(二)及(三)由於試點計劃推行時間尚短,我們需在計劃推行一段時間後,才作出全面檢討。我們會密切留意試點計劃的日常運作及推行情況,因應所得經驗,考慮在內地擴展長者醫療券計劃的可行性。

(四)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試點計劃下,醫療券計劃的運作模式與香港的安排大致相同,推出至今整體運作大致暢順。由於不同的醫療機構和單位的行政程序、財務安排、運作環境及員工技能都不一樣,我們難以預計如要擴展有關計劃可能遇上的問題。

(五)及(六)我們暫沒有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設置醫療機構的詳細資料。

  正如我們在上文(第二及三項)提及,試點計劃剛於本年十月六日推出,成效有待研究。我們會密切留意試點計劃的推行情況,因應所得經驗,並根據審慎運用公帑的原則,考慮在內地擴展長者醫療券計劃或推出其他醫療服務計劃的可行性。



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