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香港勞動人口推算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統計處(統計處)於二零一三年九月及今年十月,分別發表兩篇關於二零一三年至二零四一年及二零一五年至二零六四年香港勞動人口推算的專題文章。有市民質疑為何該兩篇文章中的推算數字有頗大差異,例如前者推算二零四一年的勞動人口為約352萬,而後者則推算該年的勞動人口為約341萬,兩者相差約11萬。關於勞動人口的推算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兩篇文章中的二零四一年勞動人口推算在短短兩年間出現大幅變動的原因;統計處會否公布有關的推算方法;

(二)統計處現時進行的勞動人口推算受制於哪些局限及假設;統計處如何確保現時的勞動人口推算方法符合有關的國際標準;及

(三)統計處在編製上述的勞動人口推算的過程中,該部門以外的政府官員有否向統計處提出意見或數據;如有,詳情為何,以及統計處有否基於所接獲涉及政治因素的意見及數據而改變其推算方法?

答覆:

主席:

  政府統計處(統計處)編製勞動人口推算,基本上是把推算的勞動人口參與率乘以相應的推算人口。有關方法在已公布的二零一三年九月及二零一五年十月的香港勞動人口推算專題文章內已有介紹。在推算人口和勞動人口時,是假設現行政策及過往趨勢不變,得出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倘若有新政策推行或趨勢有所轉變,人口和勞動人口數字亦會不同。統計處會密切留意最新的人口和勞動市場的發展情況,按需要定期更新人口和勞動人口推算數字。勞動人口推算的方法現時並沒有既定的國際標準,統計處採用的方法與其他已發展經濟體,如美國、英國和澳洲相似。

  今次的勞動人口推算比上次的推算為低,主要原因是今次推算的人口較上次少,而推算人口較少,則主要由於統計處在今次的人口推算中,把《前往港澳通行證》(慣稱「單程證」)持有人來港的假設,由上次推算採用的每日150人,下調至長遠(即二零二七年年中及以後)的每日100人。這個假設是統計處根據過往單程證持有人來港的實際數字釐定,並已考慮推算初期仍有超齡子女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來港。勞動人口推算並不涉及任何政治因素。



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