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十月份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續降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公布每月全港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由九月份的百分之五點一下降至十月份的百分之三點三,顯示監察地區內白紋伊蚊滋生的情況並不普遍。

  食環署發言人說:「白紋伊蚊是傳播登革熱的病媒。雖然十月份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維持較低水平,但由於鄰近香港的地區登革熱活躍程度一直高企,我們不可掉以輕心,加上今年冬季預期較暖,登革熱活躍程度可能上升,市民必須繼續保持警覺,持續採取有效防治蚊患措施,預防登革熱在本地傳播。」

  他說:「食環署和相關政府部門會繼續深化所管轄範圍的滅蚊及防蚊工作,並加強公眾宣傳教育計劃。食環署已聯同其他政府部門於十月十九日展開全港主題性的防治蚊患特別行動,冬季期間亦會繼續,至明年一月十四日止。歲晚清潔運動將在二○一六年一月十五日展開,期間亦會加強控蚊工作。各區辦事處會特別針對區內一些受關注的地點,例如單幢式樓宇、村屋、建築地盤,以及港口貨櫃碼頭及貨物裝卸區等,加強防控蚊患工作。」

  發言人說,上月在五十二個監察地區中,錄得正指數的三十二個地區的指數介乎百分之一點七至百分之十八點五,最高為九龍灣。至於各主要口岸的每月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亦由九月份的百分之一點三,下降至十月份的百分之零點四。

  發言人表示,白紋伊蚊在細小的水體中滋生,故建議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每周最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此外,應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積水。他亦提醒市民做好家居防蚊措施,包括視察家居及附近環境、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擦洗花瓶和花盆墊碟最少一次、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及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等。此外,市民如發現蚊患,可致電1823向政府部門報告。

  發言人重申,防治蚊患工作必須透過各方努力,持之以恆,才能取得成效。他呼籲社會各界與政府攜手合作,採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共分四級,反映白紋伊蚊的不同程度蚊患。一級(指數少於百分之五)表示監察地區內白紋伊蚊滋生的情況並不普遍。二級(指數於百分之五至少於百分之二十之間)表示監察地區內白紋伊蚊滋生的情況略為普遍。三級(指數於百分之二十至少於百分之四十之間)表示監察地區內超過五分之一的地方有白紋伊蚊滋生的情況。四級(指數高於或等於百分之四十)表示監察地區內接近一半的地方有白紋伊蚊滋生的情況。政府會根據蚊患級別、前線人員的報告及市民的反映等因素,加大滅蚊行動的規模。

  白紋伊蚊是其中一種本地常見的蚊子,只於日間活動,食環署在全港五十二個地區放置誘蚊產卵器監察該種蚊子;但指數並不反映白紋伊蚊在監察地區以外的活動,亦不反映其他種類蚊子的活躍情況。

  有關各區的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及防蚊措施的資料,請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



2015年1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