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東華三院羅王玉文護養院暨日間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東華三院羅王玉文護養院暨日間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何超蕸主席(東華三院主席)、羅雄焯善長、羅德榮善長、各位東華三院的董事局成員、各位嘉賓、各位長者:

  我非常高興出席東華三院羅王玉文護養院暨日間中心開幕典禮,見證東華三院的第三所合約護養安老院的啟用,同時宣揚敬老護老的重要訊息。今年,適逢為東華三院成立145周年紀念,令本活動增添意義。

  首先,我感謝東華三院,自一八七○年創立以來,不論在醫療、福利、教育、文化保育、賑災,以至社會創新方面,也不遺餘力,並積極響應特區政府的政策方針。東華三院旗下的134個社福服務單位,於二○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共獲社會福利署超過十億七千萬元的預算資助額,是接受社會福利署整筆撥款資助的169個機構中最多的一個。

  此外,以本護養院暨日間中心為例,這間於去年十一月落成啟用的院舍,是東華三院成功投得的第三所合約護養安老院,足證東華三院的服務質素,以及其作為政府堅實夥伴的身分。院舍採取混合模式,除了提供資助及非資助安老宿位外,亦提供資助日間護理中心服務。混合模式有助促進社區及院舍內長者的溝通,加強體健與體弱長者的互動,實在非常有心思。

  我亦衷心感謝冠名贊助本護養院暨日間中心的兩位善長──羅雄焯以及羅德榮先生,不但關愛長者,更透過自己及家族成員多次贊助東華三院的不同項目,如東華三院盧家騶眼科醫療紀念中心、東華三院羅文壎安老院、東華三院羅黃碧珊幼兒園等,造福社群。

  面對高齡化社會,安老服務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我們對長者的關顧,見諸公共資源的投入,亦見諸制定政策的優次、理念和政策設計之上。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約68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約11.5%。而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62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9.1%,可見我們對改善長者生活的承擔。

  此外,本屆政府於開局後不久,即二○一二年七月十六日,便宣布落實行政長官於競選政綱中提出的新計劃「長者生活津貼」,讓符合資格的有需要長者,經過簡單的入息及資產申報,可獲發約等於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約雙倍的津貼金額。現時,「長者生活津貼」的金額為每月2,390元,惠及超過42萬名長者,說明我們高度重視長者的福祉。

  在增加安老服務名額,紓緩需求方面,勞工及福利局於二○一三年推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鼓勵持有土地的非政府機構透過擴建或重建,提供多元化服務和增加服務供應。特別計劃反映熱烈,得到逾40個社福機構的鼎力支持,提出超過60個項目。根據估算,特別計劃可望於中、長期大幅增加安老和康復服務供應──當中約7 000個為住宿安老服務名額,約2 000個為日間安老服務名額,是一項重大的突破。而為突顯承擔,並確保有足夠資源推行計劃,政府已於去年向獎券基金注資公帑100億元。

  我欣悉在東華三院推展的多項大型重建計劃中,戴麟趾安老院的重建工程預計可於今年年底前竣工,明年第一季投入服務,原有的安老院將發展成安老綜合服務中心,一方面加強為體弱長者所提供的院舍照顧服務,另一方面為有不同需要的長者提供一站式及多元化的支援。我知道社會福利署亦正積極跟進東華三院擴建包兆龍護理安老院以及重建賽馬會護理安老院的建議。我期待與東華三院在安老服務上繼續攜手合作。

  最後,我謹祝東華三院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各位老友記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家庭幸福。多謝。



2015年1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