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家園」便利店乙明h分店啟業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家園」便利店乙明h分店啟業禮的致辭全文:

孫國林先生(痚禰業地產集團執行董事兼「家園」基金董事)、兩位「家園」基金董事鄭惠珍女士、郭一鳴先生、「創業軒」執行委員會主席王佩兒女士、副主席繆志仁先生、義務榮譽法律顧問許宗盛先生、葛珮帆議員、沙田區議會主席何厚祥先生、副主席彭長緯先生、各位嘉賓、朋友、各位街坊:

  能夠為全港首間由「家園」基金以及「創業軒」攜手合辦,聯袂經營的「家園」便利店主持啟業禮,我感到十分榮幸。

  這是我於三年內第四次見證「家園」便利店新店的啟業,之前的分別為二○一三年的彩虹分店、二○一四年的福來h分店,及今年六月啟業的土瓜灣分店。而這所「家園」便利店(乙明h分店)的出現,可以說是民商官合作,扶助弱勢社群的一個新突破點。本店既以貼近成本價,為弱勢社群提供生活必需品,亦推廣殘疾人士就業,建設共融工作間,具有多重意義,值得社會各界大力支持。

  首先,我衷心感謝由李家傑先生創辦、李兆基基金撥款支持的連鎖式社會企業──「家園」便利店,以貼近成本價為低收入家庭、綜援家庭、新來港人士、少數族裔和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等有需要人士,提供過千種生活必需品。「家園」便利店自二○一二年五月開業以來,已先後於港九新界開設共八間分店,即深水鶠B天水圍、筲箕灣、彩虹、葵盛東、福來h、土瓜灣,以及乙明h店。除了零售外,「家園」亦為老人院、福利機構及不同非牟利機構提供網上團購服務。至今,會員人數超過十萬,成績有目共睹。

  我亦衷心感謝「創業軒」的全體仝人,成功與「家園」基金一起合辦這個分店,為民商官攜手推廣殘疾人士就業的工作揭開新的一頁。事實上,在「創業軒」的牽頭下,本店於二○一五年九月在社會福利署「創業展才能」計劃下獲批超過1,950,000元,一共創造九個職位,包括五個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職位。

  「創業軒」於二○○二年八月成立,為一個促進殘疾人士自力更新的商標品牌。起初,由社會福利署管理,並與各復康機構組成聯盟,透過不同項目,推廣殘疾人士的產品、服務及就業。及後,「創業軒」於二○一四年八月得到「中原慈善基金」撥款,成為非政府機構,集合了來自社會不同界別的專才,大部份委員是前任或現任「促進殘疾人士就業諮詢委員會」委員,以支持殘疾人士工作為目標,義務為「創業軒」服務,為增加殘疾人士就業機會不斷努力。

  特區政府積極推動殘疾人士就業,致力建構共融文化。其中,社會福利署於二○○一至○二年度獲一次過撥款五千萬元,推行「創業展才能」計劃。透過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小型企業(最少一半僱員為殘疾人士),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每項計劃現時最高可獲二百萬元的資助。鑑於計劃能有效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政府於二○一二年一月為計劃再注資一億元,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更多小型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已提高對計劃下小型企業的支援,包括資助期由最長兩年延長至三年。截至二○一五年十月,計劃已批出約八千九百萬元資助款額,成立一百項不同性質的業務,包括清潔、飲食、汽車美容、盲人按摩、零售店服務、蔬菜批發和加工、生態旅遊等。這些業務項目共創造約1 050個職位,包括約741個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職位。

  「家園」便利店乙明h店,結合商界的資金、營運和管理經驗,以及一群前任或現任「促進殘疾人士就業諮詢委員會」委員的熱心和創意,加上社會福利署「創業展才能」計劃的起動資金,成功為沙田一帶的基層市民帶來價廉物美的貨品,亦為殘疾朋友創造更多自力更生、融入社區的機會,值得讚賞和支持。

  為響應特區政府於本月中推出的「欣賞香港」大型公眾參與運動,「家園」現正進行一個名為「家園購物『分』『紛』『分』」的公益活動,開放三十萬個便利店的會籍予公眾人士,至明年四月底,估計可惠及約一百萬人。事實上,在「家園」便利店購物,既省錢、又有社會意義,試問各位街坊何樂而不為?



2015年1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