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行特別郵票──「中國古代科學家」(附圖)
*********************

  香港郵政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宣布,一套以「中國古代科學家」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於十二月八日(星期二)推出發售。

  過去二千年,中國有不少偉大科學家。他們的卓越成就令中國古代科學水平處於世界前端。「中國古代科學家」郵票介紹四位在天文學、數學和醫學領域上舉足輕重的代表人物,藉此展示我國古代輝煌的科學成就。

  一套四枚的郵票分別介紹四名中國古代著名科學家,並簡述他們在科學上的其中貢獻,詳情如下:

(i)張衡和地動儀($1.70郵票)-張衡(公元78-139年)是東漢時期的天文學家。他發明了世界上最早的一台地動儀,可推斷地震發生的時間和方向;

(ii)祖沖之和圓周率($2.90郵票)-祖沖之(公元429-500年)是南北朝時期的數學家和天文學家。他對圓周率的計算(準確計算至小數點後第七個位),在當時的世界是一項壯舉;

(iii)郭守敬和簡儀($3.70郵票)-郭守敬(公元1231-1316年)是元代天文學家、數學家和水利專家。他簡化傳統渾儀,並發明了簡儀,用以測量天體的赤道坐標,大大增加了觀測的準確度;以及

(iv)李時珍和《本草綱目》($5郵票)-李時珍(公元1518-1593年)是明代醫藥學家。他花了約三十年時間編著醫書,終在公元1578年完成《本草綱目》,是當時內容最豐富的分類藥物學大全。

  為吸引集郵人士,郵票上每名科學家的手繪像均嵌入以微縮字體顯示的科學家姓名。

  各郵政局由十一月二十四日起發售正式首日封,每個售價一元二角。香港郵政亦會在全線集郵局發售貼有整套郵票或一張小全張並以彩色郵戳蓋銷的首日封。

  郵票及相關集郵品於同日起在郵政總局、尖沙咀郵政局、荃灣郵政局、沙田中央郵政局和屯門中央郵政局展出。另外,各集郵局於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期間接受預約自備封蓋銷服務。

  欲知這套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的詳情,可透過香港郵政網頁www.hongkongpost.hk或香港郵政流動應用程式取覽。



2015年1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