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勞動人力事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第八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暨「ERB學員技能服務日」開展禮後,就勞動人力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勞動人口的問題,現在的數字是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香港現正面對一個人口急劇高齡化(的問題)和隨之而來、此消彼長的形勢,我們的勞動力也會開始下降。如果香港目前來說,撇除34萬名外籍家庭傭工,我們的本地勞動力大約是360萬。這個數字會在未來幾年有一個升幅,但至二○一八年,即三年後,就會達到一個高峰,是365萬,然後就開始慢慢下降,持續五十年。即至二○六四年的這五十年內,會下跌50萬之多,到311萬。即是由現時的360萬到二○一八年的365萬,之後就陸續、慢慢地萎縮到311萬。帶出的信息,就是我們一定要全力開發本地的勞動力,有些勞動力是尚未完全開發的,例如全職料理家務的婦女、過早退休的人士、少數族裔,也有些傷殘人士和新來港定居的香港新來港人士。所以,政府的人口政策現時針對性地在每個組群也有實質的措施。

  例如,我們在過早退休或是一些年紀不太大的就業人士來說,除了有很多計劃鼓勵他們出來工作之外,我們亦在政策方面撤除一些限制。公務員現已率先讓新入職的人員在65歲才退休。另一個是大家也談了很久的,有關保安員。如果是在商場、屋苑等等,非單棟式大廈的保安員,目前65歲就要退休。在年底前條例會正式生效,就會在年底前撤銷這個限制,改為70歲。即是說持有B牌、乙類保安證的保安員,在商場、屋苑等等的,都有好幾萬人,我們估計,60至64歲的大約有四、五萬人左右,換言之未來這幾年,在改制度之後,年底一放寬後,會有一定數目的保安員可以超越65歲繼續服務,只要每兩年驗一次身,合格就可以繼續服務。這對於紓緩業界目前最大的隱憂──人手不足、人手緊張,是有一定紓緩作用的。

  另外,我們亦在其他地方做工夫,例如在少數族裔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議,亦鼓勵僱主聘用殘疾人士。新來港人士,亦是僱員再培訓局的重點培訓對象,我們會加強培訓,裝備他們,希望可以把他們吸納入勞動市場。這一系列的措施,都會一直推進。

記者:70歲的退休年齡,會否擴展到其他行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暫時來說,所謂的法例掣肘,基本上都只是保安方面的。另外有些是如教育界方面,但其人數不多。所以整體上來說,在保安員B牌的放寬會紓緩了業界長期以來保安員不足的情況,亦真正可充分利用我們的勞動力,因為事實上,65至70歲身體健康其實也沒有大問題,可以繼續工作的。

記者:局長,想問一問,審計報告提到,職訓局有個展亮中心的計劃,僱主如果聘請殘疾人士就可得到八個月津貼。但在八個月後,這些殘疾人士較多會失業。情況是否很嚴重?如果可以令殘疾人士持續就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殘疾人士就業,是一個我們長期以來也很關心的問題。雖然現在香港差不多充分就業,但是殘疾人士就業仍有一定困難,所以我們會用幾個方案去做。我們會加大力度提供更多誘因,讓僱主可以聘用他們。我們亦有勸喻性、鼓勵性的約章,例如《有能者.聘之約章》,現時有480多個機構參與。例如在勞工處,我們有「就業展才能計劃」。另外社署亦有「創業展才能」計劃,其中一個重點就是鼓勵企業,特別是社企,只要聘請的一半員工是殘疾朋友,社會福利署就有一個多達300萬元的資助作起動。其中一個例子,就是例如有些負責提供服務的機構,已在使用這個方法聘用。但始終需要文化改變,職場的文化要改變,僱主亦要有範式改變。其實殘疾朋友很多也是有能力的,是可以做到的,他們有潛能,亦很忠心,因為他們不會太想「跳槽」。他們都很珍惜工作。對殘疾人士來說,工資並不是最重要的。反而最重要的是有尊嚴、有目標。家人認為這對他們來說,比工資更重要。所以,我們也會在多方面去做,配合審計署的報告,我們一定會積極協助職訓局,加強在這方面的就業支援。

記者:局長,想問一下,明天區選會否去投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絕對會。我明天一早就會到投票站投票,履行選民的責任。

記者:局長,想問一下,政府會否考慮輸入外勞的建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外勞方面,現時我們已有一個存在已久的機制,是「補充勞工計劃」。現在香港有3 000多名外地勞工,當然不計算340 000名家傭。在這些外籍勞工方面,有一半,即3 000多人中有1 600多個是在私營安老院舍當護理員照顧長者。亦有部分在建造業,因為建造界始終都是缺乏人手。亦有很多是在農場,即是一般來說本地人不是太想做的,是農場的工作。亦有一些其他的服務行業,共3 000多人。我們有個機制存在,在建造業亦有靈活的處理方法。若果是基建、又是我們缺乏的工種的話,我們都會加快處理申請。所以機制是存在的。我們都不時會檢討,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不排除會進一步將之優化。



2015年1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