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專業聯盟主辦的專業分享日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我先說幾句,然後接受大家提問。首先我很感謝審計署在處理空置校舍提出的意見和一些改善建議,教育局亦很關心如何善用我們寶貴的土地資源,亦同時滿足香港教育方面的需要。過去十多年,我們不斷在這方面努力,根據機制處理,我們亦很同意審計署在改善、識別、分配和處理空置校舍的各方面提議,我們亦知道在過程中要與其他部門,特別是與地政總署加強合作。不過我想在此提提,在過去十年,根據資料庫,亦是報告書中提到的234間空置校舍,其實大部分都已依照機制處理,報告書中提到29間直接與教育局有關的,我想補充,由審計署開始研究這個問題到發表報告書,29間當中已有4間交還給政府,所以我們現在提及的應該是25間。這25間當中,已經有7間正在運作,亦即是已啟動被使用,另外有14間已經有指定或分配的安排,已經是進行了。真真正正有問題的是有4間,而這4間,大家看到最近的報道,因為在私人地段內,所以牽涉到地契等,我們會加快與地政總署合作處理回收的部分,我想強調以上幾點,大家有無這方面的提問?

記者:教育團體如果不歸還土地,教育局是否束手無策?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到雖然是複雜,但與其他部門研究之後,特別是地政總署,我們看看根據合約精神或地契中的條款,可能需要詳細研究哪個空間、哪一部分可加快回收程序。

記者:但可能在訂立合約時已經出現問題,例如要有舊校舍才可以搬新校舍,但合約的條款沒有寫明,是不是教育局不清楚某些合約條款或當初訂立時已有問題?

教育局局長:過去十多年,有很多情況發生,我們希望逐一盡快處理,至於個別事件,以我理解,稍後立法會政府賬目委員會會有聆訊,到時會有詳細資料,再向大家交代。

記者:會否檢討現時回收舊校舍的機制?

教育局局長:其實現在機制都有,我們亦贊成在資料庫方面和每一年檢視的次數,都會加強。

記者:有人用很短時間完成某些博士學位,有沒有留意這件事?會否有機制留意博士學位考核的時間是否太長?局方會否留意?

教育局局長:大家指的是一些非本地學位課程質素該如何去處理,其實香港的條例規定所有需要開辦外地學位的課程,都要向我們註冊,在註冊過程中,我們都邀請了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作把關,它最主要的功能是檢視、審查這些學位與當地的學術水平是否相若,我要特別強調是與當地的學術水平是否相若。至於本地個別院校進行招聘時,或者負責招聘的僱主,他們有酌情權就相關資歷決定接納與否,這個是大前提、是重要的。至於個別程序上,我們的把關是比較嚴謹的。

記者:小一派位的「世襲」制度會否令部分學校超收情況變得嚴重?

教育局局長:整個制度多年行之有效,盡量公平處理。兄弟姊妹在同一學校讀書,是方便照顧,此措施已沿用相當時間,亦行之有效。今年與去年的比例大致相若,都是百分之二十多。再提一提,有百分之七十三的學校未用盡名額,顯示機制能滿足需要,亦不會被過分利用。

記者:但制度會否令必須取錄的跨境學童人數增加,會否影響本地學童獲派心儀學位?

教育局局長:我強調整體比例與過去數年相若,並沒有特別增加或減少。

記者:樹仁方面,有人從HKMA(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報讀博士學位,但最後轉到國力,是否監管出現問題?

教育局局長:關於國力事件,我們有同事正向國力搜集更多有關資料,分析資料後,若有需要會考慮進行深入調查,甚至邀請其他執法機構處理。

記者:監管有否漏洞?

教育局局長:個別院校已作回應,大家亦已報道,我認為重要的地方是,第一是招聘機制有否出錯,第二是國力的情況,我們正搜集更多資料,看看是否需要深入調查,甚至轉介其他執法機構。



2015年1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