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第八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暨「ERB學員技能服務日」開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第八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暨「ERB學員技能服務日」開展禮的致辭全文:

梁永祥主席(僱員再培訓局主席)、余鵬春副主席(僱員再培訓局副主席)、Annie(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各位得獎僱主、學員、培訓機構和導師、各位來賓:

  我非常高興連續第八年出席這個有多重意義的頒獎禮,既見證再培訓局的「人才發展計劃」如何實實在在地幫助僱員發展事業,同時嘉許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僱主。今屆的頒獎禮更連同「ERB學員技能服務日」一同舉行,透過畢業學員為有特別需要的社群提供服務,向社會展示他們的學習成就,並藉此回饋社會,機會難得。

  人才是香港最寶貴的資源。隨茪H口老化,勞動力持續減少,透過再培訓去進一步釋放不同社會組群的潛在勞動力,以推動經濟發展,保持香港的活力,是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的人口政策之一。

  在這方面,我充分肯定再培訓局多年來為香港構建優質人才庫作出的貢獻。

  為回應勞動人口減少及經濟下行的雙重挑戰,政府已未雨綢繆,在二○一四年二月向僱員再培訓基金注資150億元,確保不論市況順逆,再培訓局都可以為市民提供適時、到位、多元化的課程和服務,建立龐大的人才庫,靈活回應僱主和行業對人才的需求。

  例如,再培訓局早前進行的「較年長人士培訓需要研究」,有助掌握年長人士對培訓課程和服務的需求、了解僱主對聘用他們的看法和取態,更可以幫助政府更好的規劃相關政策,對推動年長人士就業有重大意義。

  至於釋放婦女勞動力方面,政府正積極籌備推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計劃以鼓勵持續就業、自力更生、減少跨代貧窮為原則,是重要的扶貧措施之一。我相信透過「低津」提供誘因,亦有助釋放更多潛在勞動力,特別是婦女和料理家務者。

  再培訓局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開展了「零存整付證書計劃」,並以護理業為試點推出「先聘用、後培訓」計劃,鼓勵婦女投身職場,與政府的政策理念一脈相承。

  再培訓局正籌備推出的「起步站」兼職轉介平台,是支援新來港學員入職及持續就業的嶄新措施。相信再培訓局日後定會為社會上的不同社群提供更多元化的培訓及支援服務,推動學員就業。

  一向以來,再培訓局在支援基層市民向上流動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再培訓局倡導的「基層工種專門化」概念,為更多基層工種注入專業元素,透過強化技能培訓,提升市民的就業能力及競爭力,亦令相關行業和工種日益專業,是不折不扣的活化工程。在再培訓局積極推廣下,「基層工種專門化」的成效逐漸顯現。近年,特種警嚏B陪月員、健康護理員、家務助理等從業員的技能水平及服務質素均不斷提升,並廣為社會認受。

  事實上,再培訓局「人才發展計劃」要取得成績,實在有賴在座各位僱主、培訓機構和導師、學員及各持份者的支持。

  在此,我再次多謝今天各個得獎的企業,積極培育人才,既惠及員工,促進企業本身的發展,亦對社會有所貢獻。事實上,能夠從招聘、培訓、挽留人才等不同層面訂定多元化的政策和措施的企業,才是真正懂得成功之道和避免出現人才荒的企業。

  我亦衷心祝賀各得獎學員,其中包括了有特別需要社群的成員,如新來港人士、年長人士、少數族裔人士、青年人等。你們都是「逆境自強」的勇士。你們當中更有一位從事船務文書工作十多年而一直感覺工作不如意的朋友,最終透過修讀「初級美容師基礎證書」,現已成功轉型為美容工作坊老闆,在事業上重新起步,現在更擁有自家的護膚品牌。你們的拼搏精神,實在值得敬佩。

  最後,我希望大家繼續與特區政府及再培訓局攜手協力,共建和諧的勞動市場,同心推動香港社會和經濟穩步向前。多謝。



2015年1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