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創新及科技局正式成立
**********

  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今日(十一月二十日)正式成立,負責制訂全面的創新及科技政策,結合「官產學研」,加速香港的創新、科技及相關產業的發展。

  創科局工作重點如下:

(一)創科局會更聚焦地推動與世界最頂尖的科研機構的合作。

(二)創新應用和科技發展是工業升級轉型的動力。創科局會把握「再工業化」及物聯網發展帶來的契機,推動智能生產,以及研究發展一些適合以香港為基地的工業,創造優質和多元的就業機會。

(三)積極研究和推出措施,鼓勵私營機構、風險投資基金及天使投資者在創科方面的投資,包括研究政府與私人資金共同投資科技初創企業的可行性。

(四)聯同相關決策局、部門,以及公私營界別,參與研究推行智慧城市(smart city)的措施。

(五)利用本港的先進資訊及通訊科技基建,建設香港成為連通的Wi-Fi城市,採納新技術,推動更開放的應用數據及大數據(big data)。

(六)研究及推動通過應用創新及科技以協助解決社會問題,例如利用科技服務長者及弱勢社群(包括殘疾人士),以應對人口老化問題及推廣健康老齡化。

(七)研究在不違反世貿採購協議的大前提下,推動使用本地的創科產品和服務。

(八)壯大本港創科人才庫,啟發青年人加入創新創業的行列,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九)為達到上述目標,檢視各創科機構的工作重點和相互的配合。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香港絕對有條件走創科的道路,而香港在創新方面的能力、潛質和發展空間亦已日益獲得國際先進機構的認同。

  他說:「創科局將會支持香港發揮在國家『十三五』規劃倡議下的巨大發展潛力,成為創科領域的超級聯繫人,緊密聯繫本地、內地和全球頂尖的創科研發機構,開拓更多商機。」

  「創科局會繼續透過多方面聯繫,凝聚和收集各界的意見,制訂一套全面而具體的政策,更有力地做好統籌工作,專注發展本港的創新與科技。」

  「我和我的團隊會以開放的態度聽取各界的意見,以創新及科技,為香港創出新天地!」



2015年1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