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樓宇更新大行動」改善居民居住環境(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日)聯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到訪在「樓宇更新大行動」計劃下完成全面復修、樓齡已接近五十年的觀塘大廈。該大廈經過一年多的復修工作,無論外觀以及樓宇內的公用地方均煥然一新。

  林鄭月娥獲悉在進行復修前,大廈不同部分有大大小小的失修情況,例如內外牆有混凝土及批盪剝落、排污渠管淤塞或滲漏,以及天台滲水等問題,居民的居住環境不甚理想,失修情況亦可能對居民構成潛在危險。

  林鄭月娥說:「我從業主立案法團代表口中得悉,居民十分滿意復修工作,我對此感到欣慰。」

  「樓宇更新大行動」計劃於二○○九年由發展局聯同市區重建局和香港房屋協會推出,是政府在金融海嘯下推出總預算達三十五億元的一項特別措施,當中三十二億元由政府注資,市區重建局和香港房屋協會則各自投放一億五千萬元,旨在達致為建造業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和改善樓宇安全的雙重目標。計劃自推出至今已有超過三千幢舊樓獲批資助進行維修,涉及約十五萬個住戶,居民居住環境大有改善。計劃亦為建造業開創了超過四萬八千七百個就業機會,而其中裝修及保養工程業的失業率因此由當年超過百分之二十一下降至現時的百分之四點三。

  觀塘大廈是計劃下眾多受惠樓宇之一,獲得接近九百九十萬元的財政資助,並由市區重建局提供技術支援,於二○一三年開始全面復修。

  獲資助樓宇的復修工程將於未來兩、三年陸續完成,屆時計劃亦會結束。政府和相關機構會繼續透過其他計劃協助有需要的業主履行維修保養樓宇的責任。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指出,政府亦十分重視社會對一些樓宇復修工程出現懷疑圍標情況的關注。他說:「我們希望從市區重建局在『樓宇更新大行動』及其他支援計劃中累積的經驗,研究如何加強對一般樓宇業主的技術支援,以降低樓宇維修工程出現圍標的機會。我們會在適當時候再作公布。」

  他表示,市區重建局及香港房屋協會近年來致力協助業主減低工程出現圍標情況的風險,例如「樓宇更新大行動」自二○一三年起已實施新的招標安排,確保招標程序公平、公正及具競爭性,讓業主可以從眾多具競爭性的標書中找到合理及務實的標價。市區重建局及香港房屋協會亦會安排獨立顧問,為參與「樓宇更新大行動」的樓宇提供維修項目估價,讓業主能參考入標價是否合乎市場水平後才決定揀選合適的標書。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說:「民政事務總署為協助業主履行管理大廈的責任及妥善安排維修及打擊圍標,一直以來積極與其他部門和相關機構和相關專業學會合作,在十八區推行宣傳教育,就大廈管理及維修、防貪和防罪等事宜,為法團和業主提供有關資訊。」

  他表示,民政事務總署透過「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委聘物業管理公司,加強對舊樓(特別是「三無大廈」)業主的支援,為目標大廈成立法團,申請維修資助,協助開展維修工程和跟進投標工作。此外,亦推行「『顧問易』大廈維修諮詢服務試驗計劃」,為有意進行維修工程但沒有聘請物業管理公司協助的法團,提供深入和度身訂造的專業意見,協助法團開展維修工程。



2015年1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