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應對內地「二孩政策」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樹根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上月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提出,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二孩政策),以應對內地人口老齡化的問題。有評論指出,二孩政策在實施後可能會對香港帶來影響,例如再次掀起配方粉、尿片等嬰兒食品及用品的搶購潮,而香港的醫療服務、教育、房屋等方面的需求亦會受到影響。有大學學者亦指出,二孩政策可能增加內地人來港產子的誘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二孩政策的實施會否引起新一波的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潮;若有評估而結果為會,當局有何應對措施;

(二)有否評估二孩政策在實施後對本港嬰幼兒配方粉及用品的供求情況,以至公私營醫療服務、教育及房屋等方面的需求的具體影響;若有評估,詳情為何;當局會否與內地當局商討如何將該項政策對香港的影響減至最少;及

(三)會否研究二孩政策的實施會對香港帶來甚麼益處及商機,例如會否帶動教育及醫療產業的發展、促進零售業增長,以及緩和人口老化的速度;當局會否與商界合作,研究及早制訂有關政策和措施,以把握該等機遇?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留意中央政府各項政策的發展,並會按情況評估內地有關政策對香港的影響。對於內地宣布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孩子政策(下稱「二孩政策」),政府會密切觀察情況,留意有關政策可能對香港構成的影響。鍾議員的提問牽涉多個政策局及部門,政府綜合回覆如下:

(一)為確保本地孕婦獲得優先和有質量的產科服務,政府已實施了多項政策措施,將來港產子的非本地孕婦數目,限制於香港醫療體系所能承受的範圍之內,自二○一三年一月一日開始實施「零分娩配額」政策後,所有公立醫院已不接受非本地孕婦的分娩預約,而私家醫院亦已表示一致同意自二○一三年起不接受其丈夫並不是香港居民的非本地孕婦(包括內地孕婦)的分娩預約。

  至於丈夫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或持前往港澳通行證(俗稱「單程證」)來港定居的香港居民的內地孕婦(即「單非」孕婦)希望在港分娩,而社會普遍有共識,政府應盡可能為她們提供協助。通過特別安排,她們在提交指定的證明文件後,可在本港私家醫院預約分娩服務。按照有關特別安排,私家醫院可根據夫婦提交的文件以及醫院床位等情況,簽發「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政府會嚴格查核夫婦的身分及婚姻關係,防止有人假冒「單非」孕婦在港分娩。而在入境及其他配套措施方面,入境事務處、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及各執法部門會加強對內地「雙非」孕婦(即其丈夫並不是香港居民的內地孕婦)的截查及執法工作。措施包括對所有內地孕婦加強入境檢查、打擊違法協助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中介活動,及加強對懷疑無牌旅館的巡查及執法等,以防止未經預約產科服務的內地孕婦進入香港到急症室分娩,或提早進入香港以避過入境檢查,匿藏等候闖急症室分娩。

  內地女性在港產子的數字在二○一三年一月實施「零分娩配額」政策後已大幅回落,從二○一一年最高峰的43 982名嬰兒回落至二○一四年的6 024名,其中內地女性配偶為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包括來港少於七年的持單程證的內地人士及非香港居民)所生產的嬰兒數字更由二○一一年的35 736名跌至二○一四年的823名。

  當內地實施「二孩政策」後,內地居民可生育兩名孩子,我們因此相信在新政策下,內地孕婦來港生育的意欲其實會減低。我們也留意到有本地報章的評論認為,過去有部分內地市民因受到「一孩政策」的限制,才需要來港生育第二名孩子。實施「二孩政策」後,內地市民可以留在內地多生一名孩子,變相減低他們來港分娩的意欲。再加上「零分娩配額」政策已有效阻止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所以內地的「二孩政策」應該不會引起新一波的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潮。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非本地孕婦使用本地產科服務的情況,並會因應情況採取行動應對。

(二)在本港配方奶粉供應方面,特區政府已設有恆常機制監察本地嬰幼兒配方粉的供求情況,並會因應巿場變化,持續與業界及相關持份者檢視及優化配方奶粉供應鏈的有效運作。

  另外,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及市場主導的經濟體系。一般而言,各類物品的需求與供應,包括嬰兒用品,均會按市場供求作出自然調節,以達致平衡。

  在公營醫療方面,由於香港的公營醫療服務受政府大幅資助,當局必須確保在有限的財政資源下,公營醫療服務能夠應付市民的需求,因此我們必須就獲高度資助的公營醫療服務訂定享用資格,並優先照顧本港居民的需要。另外,本地人口老化亦對本地醫療服務需求帶來巨大壓力。因此,非本港居民只可在香港公立醫院服務有餘額時使用非緊急的公營醫療服務,並須繳付適用於非符合資格人士的費用。

  正如上文所述,「零分娩配額」政策可有效確保本地孕婦優先獲得本地分娩服務。根據醫院管理局 (醫管局)的估計,二○一五年的分娩宗數預計為41 720宗,比二○一四年的39 575宗上升約5.4%;而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病床住用率預計超過100%。由於本地孕婦和初生嬰兒對產科及初生嬰兒深切治療服務的需求殷切,公立醫院目前並沒有餘額為非本地孕婦提供產科服務。

  政府一方面會持續對公營醫療作出投資及承擔,使它能保持強固穩健,並繼續擔當本港醫療系統基石的角色;另一方面,我們會推動公私營合作,以調節有關平衡。

  教育方面,內地夫婦在內地所生的子女屬內地居民。根據現行政策,一般而言,來港就讀中學或以下課程的入境安排不適用於內地居民。因此,我們看不到這新的「二孩政策」對本港公營學額的規劃,以及私營幼稚園的學位供應有直接影響。

  房屋方面,按照二○一四年十二月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政府會每年更新長遠房屋需求推算,以顧及隨時間而改變的各種情況,按需要適時調整逐年延展的十年房屋供應目標。如內地實施的「二孩政策」對本港日後的房屋需求帶來影響,會在將來的房屋需求推算中反映出來。

(三)香港經濟以市場為主,各類產業的發展,以及零售業的表現均視乎市場力量。「二孩政策」對香港不同產業和零售業的影響,主要視乎內地生育率升幅、內地經濟發展及內地消費模式的變化,現時難以推斷。我們會密切觀察措施對香港經濟活動的影響。而醫療方面,正如上文所指,我們的政策是確保本地的公私營醫療系統能應付不斷上升的服務需求。

  另一方面,吸引外來人才來港有助香港應對人口老化的挑戰,而政府的政策是招攬一些具備香港所需而又缺乏的技能或知識的人才來港工作和定居。目前香港有多個計劃吸納不同類別的人才,包括以內地人才為目標的「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經檢視這些計劃後,政府已在今年五月推行了優化措施,以更有效吸引和挽留人才。我們暫時無計劃因應「二孩政策」的實施,就輸入人才方面再作研究。



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