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活化水體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一五年《施政報告》中建議,在進行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發展區的排水規劃時,為明渠及河道加入活化水體意念,務求在有效排水的同時亦促進綠化、生物多樣性、美化及近水活動(活化工程)。政府表示將會就有關建議聘請顧問作出研究,探討具體的活化水體方案。關於活化工程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當局展開了多少項大型排水改善工程,並以表列出各工程項目的名稱、開支、內容,以及預計完工日期;

(二)有否為全港各條明渠按其排水能力訂立安全級別;如有,詳情為何;

(三)過去五年,全港各條明渠每月平均排水量,以及每年最高及最低排水量的月份為何;

(四)當局基於甚麼因素及條件,決定是否進行活化工程;

(五)會否參考海外活化明渠及河道的經驗,包括施工方法及活化後的管理安排;在各項已完成及進行中的大型排水改善工程中,當局曾引入海外經驗的例子為何,並按工程項目名稱以表列出有關資料;

(六)現時有多少項已完成及進行中的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已加入或計劃加入近水活動,並按工程項目名稱列出有關資料;各類近水活動的管理模式為何;

(七)上述顧問研究的工作進度為何;

(八)有否為各項活化工程訂定優次名單;如有,詳情為何;當局在未來五年內將會展開多少項活化工程,並以表列出各工程項目的名稱、內容,以及預計動工日期;及

(九)鑑於大圍明渠位於城門河上游,而其兩旁有不少民居,當局會否考慮優先進行該條明渠的活化工程,以讓附近居民體驗近水活動的樂趣;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鄧家彪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政府在二○一五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為建設可持續排水設施及提供更美好的居住環境,將會展開顧問研究,探討在進行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規劃新發展區的排水系統時,為明渠及河道加入活化水體意念的具體可行方案,務求在有效排水的同時,促進綠化、生物多樣性、美化環境及促進近水活動等目標。

  就鄧議員的九項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有關政府過去五年展開的大型排水改善工程,請參閱附件。


(二)本港排水系統(包括明渠)均按照渠務署「雨水排放系統手冊」內所訂明的防洪標準設計及建造,以確保排水系統有足夠能力抵禦預計的洪峰。各明渠有其獨特性,而其排水能力會取決於其集水區情況以及所需抵禦的雨量等因素而設計。

(三)渠務署現時沒有設置有關儀器以記錄每條明渠的流量數據。儘管如此,渠務署透過雨季前及定期檢查、清淤及維修以保持渠道暢通。

(四)排水系統的主要功能為排洪以減低水浸風險。渠務署定期檢視明渠的排洪能力,並在有需要時進行改善工程。渠務署在籌劃及設計改善工程時,會就明渠的實際情況,例如地理位置、外觀、生態價值、公眾的享用程度及技術可行性進行研究,以加入適當的活化水體措施,並於改善工程中一併進行。

(五)渠務署在今年發佈的《河道設計的環境和生態考慮指引》實務備考中,闡釋在設計排水系統時,除了符合排洪的要求外,亦應盡量提升河道的生態價值。該實務備考介紹綠化河道設計的措施及考慮因素,並載有對韓國清溪川及新加坡加冷河活化水體的個案分析,更羅列了多份本地及外地具參考價值的文獻、設計指南及報告等,以供參考。

  渠務署在多項已完成的排水改善工程中,引入各種可提高生物多樣性及提升生態價值的活化水體元素,包括在河岸建造魚洞及折流堤、在河道建造魚梯、使用自然河床底層及在河道內種植合適植物等。這些寶貴經驗,有助推動活化水體意念。其中,大埔的大埔河上游和林村河上游、西貢的蠔涌河、粉嶺的軍地河和丹山河的河道改善工程,就是近年完成的成功例子。

(六)香港地勢陡峭、降雨強度大,明渠及河道水位在暴雨期間會急速上升。因此,基於安全考慮,現有以「排洪為主」作設計的明渠及河道未必適合讓公眾進入渠道範圍以進行親水活動。

  近年,政府推廣活化水體的意念,為市民提供更美好的環境;渠務署將展開顧問研究,探討如何於活化後的明渠及河道在有效防洪的同時,兼具進行近水活動的用途。在制定近水活動的管理模式時,會參考國內外相關的經驗。

  現正施工並加入近水活動的大型河道改善工程為重建和修復啟德明渠工程。該工程的設計理念是利用園景美化和生態概念活化啟德明渠成為一條「綠化河道走廊」的啟德河,為社區建造綠化河道,供市民觀賞。

(七)渠務署現正為活化水體的可行性研究進行招標工作,該研究將於今年十二月展開,並於二○一七年底完成。

(八)上述顧問研究會檢視全港的主要河道,評估河道的實際情況如地理位置、外觀、生態價值、公眾的享用程度及技術可行性,以探討具體可行方案,為將來進行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發展區的排水規劃提供參考。政府現時並沒有詳盡計劃為有足夠排洪能力的明渠及河道進行活化工作。

(九)按渠務署正進行的沙田區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的初步結果顯示,大圍明渠並沒有進行排洪能力改善的需要。儘管如此,上述研究將會檢視大圍明渠的獨特情況,探討合適的活化可行方案,以備日後在進行有需要的排水改善工程時作參考。



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