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公共屋h單位內的水壓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近月,有不少居於樓齡已有數十年的公共屋h高層單位的住戶向本人投訴,指其單位內的食水水壓偏低。由於水壓低引致供水流量偏低,所以他們洗濯衣物時需耗費更多時間,而且他們沐浴時,因煤氣熱水爐的發熱裝置未能啟動而沒有熱水供應。該等情況對他們的生活造成極大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就公屋單位內食水所訂的水壓最低標準為何;過去三年,全港有多少個公屋單位內食水的水壓未達該標準(按屋h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三年,當局接獲公屋住戶投訴單位內食水水壓偏低的個案數目;當局處理該等投訴的方式;經處理後單位內食水水壓達到最低標準的個案數目及百分比為何;

(三)過去三年,當局有否採取措施,改善公共屋h整體的食水水壓偏低的情況;若有,詳情為何;及

(四)有否制訂計劃,檢查全港公共屋h食水的水壓是否達到最低標準,並為食水水壓未達標準的屋h進行改善工程;若有,詳情(包括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我現就麥美娟議員的各項提問,綜合答覆如下。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一直致力透過妥善的保養維修和優良的管理,為轄下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住戶提供良好的居住環境。隨茪蔚峖矰幓飪M的生活水準逐步提高,房屋署為各公共屋h提供的水壓標準亦相應提升,以配合住戶的生活需要。現時的水壓一般而言足以供住戶的熱水爐、洗衣機等設備運作。

  然而,由於水管及相關用水裝置老化、損壞或阻塞,個別單位可能會出現水壓不足的情況。因此,當房屋署職員接獲居民反映其租住的公屋單位有水壓不足的情況後,會委派工程人員到相關單位進行檢查。若發現單位的水管及其配件出現上述情況,房屋署便會安排工程承辦商盡快維修或更換相關配件。一般來說,水壓不足的情況會有所改善。

  在完成上述維修後,如水壓偏低的情況未有改善,而同樣情況亦出現在同一大廈相同樓層的多個單位,房屋署會積極研究於該大廈安裝加壓裝置的可行性,以全面提升水壓標準。事實上,房屋署過去曾在跟進住戶反映水壓偏低的情況下於40多個公共屋h、涉及200多座大廈,增設了加壓裝置。

  房屋署並沒有就過去三年公屋住戶投訴單位內食水水壓偏低的個案備存中央數據,但根據它在二○一五年九月向所有屋h辦事處作的調查顯示,自二○一四年一月起共接獲約190宗有關公屋單位水壓不足的個案。經維修或更換水管及其配件後,當中有約100宗個案的水壓不足情況已獲初步改善,佔接獲個案約52%。

  同時,根據房屋署的紀錄,在維修水管及其配件後仍有水壓不足的個案涉及15個公共屋h,合共68座樓宇,詳細資料載於附件。就該68座樓宇,房屋署正積極開展安裝加壓裝置的籌備工作,包括可行性研究、策劃、系統設計等。

  檢查全港公共屋h食水水壓方面,房屋署一直以來十分關注高層單位水壓偏低問題,並會根據維修記錄、大廈樓齡、樓宇類型等檢視及研究安裝加壓裝置的可行性,以提升水壓標準,改善住戶的居住質素。現時,房屋署已於分布在40多個屋h的200多座樓宇加設了加壓裝置。由於安裝加壓裝置很大程度上需要涉及樓宇改動並要經過相關部門審批,所以需要較長時間進行研究及策劃。

  根據房屋署在二○一五年九月向所有屋h辦事處作的調查顯示,現時房委會轄下172個公共屋h,合共1 186座樓宇中,尚待處理水壓不足的個案只涉及15個公共屋h,共68座樓宇。雖然如此,房屋署現正安排向所有房委會轄下未有安裝加壓裝置的公屋樓宇進行系統性檢查,以便制定改善計劃,解決高層單位水壓偏低問題。



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