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最佳執行指引遠見卓識計劃」研討會及工作坊陸續舉行(附圖)
*****************************

  社會福利署(社署)繼今年九月舉行「最佳執行指引遠見卓識計劃」起動禮及首場研討會,協助接受整筆撥款津助的非政府機構落實《最佳執行指引》的要求,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香港理工大學舉行財務管理研討會及工作坊,讓社福界同工在財務管理方面交流知識及分享寶貴經驗,提升非政府機構財務管理能力。

  社署發言人表示,良好的財務策劃能減少非政府機構要面對的財務風險,有助非政府福利機構長遠穩定發展,讓服務使用者、員工和公眾對機構更有信心。

  今日的研討會及工作坊邀得香港會計師公會前會長趙麗娟就機構在財務預測、風險管理、財務及會計管理制度和內部監控、精算和審計研究、資源開發、良好紀錄保存及《最佳執行指引》的啟示等方面作專題發言。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總主任姚子樑及香港耀能協會行政總裁方長發亦於會上與業界分享交流相關經驗。研討會及工作坊共有超過二百位非政府福利機構的董事會成員及高層管理人員參加。

  發言人說,社署一直致力協助接受整筆撥款津助的非政府福利機構落實《最佳執行指引》的要求,並與時並進。為回應社福界希望可以分享制訂《最佳執行指引》的經驗,並互相探討因應推行《最佳執行指引》而帶來的改變和機遇,社署今年九月中為社福界展開為期半年的「最佳執行指引遠見卓識計劃」。

  勞工及福利局於二○○八年委任整筆撥款獨立檢討委員會,為整筆撥款津助制度作全面的評估。檢討報告提出三十六項改善建議,當中首項建議是為非政府機構就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機構管治和問責方面制訂《最佳執行指引》。《指引》於去年七月一日正式推行,目的是為接受整筆撥款津助的非政府機構訂立一個共同的框架,以提升機構與持份者的溝通和相關資訊的發放,以及增強管治的透明度等。

  除了今日舉行的研討會及工作坊外,社署於十二月七日、二○一六年一月四日及二月二十四日,分別在機構管治、人力資源管理和新資訊時代的溝通及社交媒體處理等課題舉行另外三節研討會及工作坊,讓社福界同工交流和分享,歡迎非政府福利機構的董事會成員及高層管理人員參加,共同構建良好機構管治。

  出席其餘三節研討會及工作坊的嘉賓包括樂施會董事會成員盧子健博士、香港律師會會長熊運信、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理事會成員黎鑑棠、前任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彭志達及《立場新聞》創辦人蔡東豪。



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