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二)(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一月十七日)晚上在港交所出席慶祝滬港通開通一周年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滬港通一年的成績)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大家所說的滬港通成績,其實最主要是指成交量,我經常說,不要將成交量與額度作比較,因為額度上限是設定得特別高的。今年的成交量也曾有高有低,由此可看到甚麼現象呢﹖就是股票興旺時成交量便會高,當大家對大市的熱情冷卻後,成交量就會低,這也是很容易理解的。最近市場的氣氛並不是太好,暫時來說成交量低,但我有信心和期望,當市況轉好、市場信心回升時,滬港通這通道一定會發揮其作用。

記者:(有關滬港通擴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擴容方面,我們以前也提過,在檢討滬港通運作的時候,便會考慮額度的情況,甚至一些現時所謂「標的」的安排,這些也會在檢討內容中。我認為在看完市場的檢討後,這些也是可以考慮的。

記者:(有關滬港通使用量與機制的問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個人認為機制本身並不是一個問題,今年年中,即數月前,當股市興旺的時候,滬港通的容量便十分多。據我個人分析,這完全與大市有關,當大市興旺時,滬港通這通道便會有相當的流通量。

記者:(有關滬港通有否增加香港市場的波動、深港通開通會否令香港市場「A股化」)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推出滬港通後,是否因為滬港通而增加了香港市場的波動,我在這方面的理解是不一定,因為香港市場的波動其實亦是反映大市,尤其是A股市場的波動,無論有沒有滬港通,我相信這波動都會發生,因為A股市場是一個龐大的市場,其波動是會影響香港市場的。至於其他情況,例如深港通開通時會如何做,我們一定會考慮整體的風險因素,從機制設計上考慮各種風險因素。我不同意滬港通也好,深港通也好,會達致一個叫做「A股化」的現象,我以往亦說過很多次。兩個市場的融合,尤其是以現時這個具風險可控性的方法打通,當中互動的波動,整體來說是好的。

記者:(有關滬港通的成交量會否影響深港通推出的時間表)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深港通的時間表,當然主要視乎內地監管機構的考慮,就這方面來說,各方面的因素包括市場因素都可能是考慮之一,我們無謂猜測,待他們宣布後便開始做。



2015年1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