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常任秘書長出席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審議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今日(日內瓦時間十一月十七日)於瑞士日內瓦出席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禁止酷刑公約》)提交的第三次定期報告舉行的審議會時的開場發言全文: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一直銳意保障人權,並致力遵守《禁止酷刑公約》以及其他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的國際人權公約的規定及承諾。

  香港特區《基本法》為充分保障特區居民和其他人的權利和自由奠定堅實的基礎,普通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和其他法例亦提供了廣泛的人權保障。另外,香港特區依照《基本法》的規定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

  我們已就委員會提出的事項清單作出書面回覆,當中羅列自從在二○一三年遞交報告後所推出的新政策及法例,在這塈琱ㄕA重複。不過,我希望就委員會關注的數個重要範疇,匯報自香港特區提交上一份報告以來的情況。

公眾集會及遊行示威

  香港居民根據《基本法》,享有集會、遊行和示威的自由和權利。二○一四年,香港的公眾集會及遊行超過6 800宗。香港警方一直致力便利合法及和平的公眾集會及遊行順利舉行,同時亦努力減低這些活動對其他人士的影響,以及確保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如有任何違法行為,警方有責任執法,維護法紀。警方有嚴謹的武力使用守則,所使用的武力都是根據當時情況所需、為了完成合法任務而必須使用的最低程度武力。

  去年,香港發生了為期79天的非法佔領事件。為了避免發生大規模衝突,香港警方一直以十分容忍、克制的方式來處理示威人士非法集結及非法堵塞道路的違法行為,事件亦最終以一個和平的方式結束。

  此外,香港設有完善的投訴警察制度。《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條例》於二○○九年六月一日生效,使監警會成為獨立的法定機構,擁有法定權力監察警方處理及調查投訴的工作,確保市民對警務人員的不滿能得到公平和公正的處理。監警會亦會按其法定職能向警方提出建議,以完善其工作程序。警方亦在近年採取多項措施增加市民對警務工作的了解,減少因誤解而衍生的投訴。事實上,在今年首三季,香港警方接獲的須匯報投訴個案,較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十六。

  香港警方亦一直尊重被羈留人士的權利及致力改善他們的待遇。被羈留人士可單獨與律師會面,警方亦會向被羈留人士提供膳食及個人壎穸],以及為他們安排梳洗或淋浴。香港警方自二○○八年檢討羈留管理政策,並已改善了羈留設施,包括於淋浴間加裝掩門以保障私隱、改善通風及加裝方向指標以切合宗教人士的需要等。警方亦更新了羈留搜查指引,以及把適用於羈留人士的表格及通告翻譯成15種少數族裔語言,加強保障被羈留人士的權利。

統一審核機制

  在處理免遣返聲請方面,特區政府在二○○九年改善審核機制,處理根據《禁止酷刑公約》第3條提出的免遣返聲請,改善措施包括為所有聲請人提供公費法律支援及翻譯服務、設立獨立運作的上訴機制,以及加強對所有處理個案人員的培訓等,以確保程序合乎香港法院所要求的「高度公平標準」。香港特區立法會後來在二○一二年修訂《入境條例》,為審核程序提供法律基礎,包括成立法定的「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二○一四年,特區政府推出統一審核機制,按上述程序,一次過審核除酷刑以外,其他以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以及將會受到迫害等其他理由提出的免遣返另一國家的聲請。可以說,統一審核機制的範圍,經已超越《禁止酷刑公約》第3條的要求。

  特區政府亦會向所有聲請人提供人道援助,當中包括住屋、食物、衣履、日用品、交通津貼、公共設施津貼、醫療及未成年人的教育等,確保他們在等候審核期間不會陷入困境。二○一四年,經檢討後,特區政府上調了租金和食物等方面的援助金額,並提供租金按金以及中介費用;二○一五年,引入食物券取代實物食物援助安排。

  面對聲請人數大幅上升,我們會檢討審核免遣返聲請的各個環節,研究是否需要修改法例,確保程序達致高度公平標準的同時,可以加快審核聲請,讓有真正需要的聲請人,盡快獲得免遣返保護。

家庭暴力

  在保障家庭暴力的受害人方面,特區政府曾於二○○八年及二○一○年兩次修訂《家庭暴力條例》,將相關條例的適用範圍擴展至前配偶、前同居男女、直系及延伸家庭成員、同性同居人士、以及前同性同居人士。

性別承認

  在性別承認方面,特區政府於去年成立由律政司司長領導的「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詳細檢視與香港變性人士有關的法律議題,包括比較其他國家的相關法例、判例和制度,並研究合適的改革建議。在研究過程中,工作小組會見了不同持份者,聽取他們的意見。工作小組將會就這課題進行公眾諮詢。

結語

  主席先生,各位委員,我們樂意向委員會解釋任何疑問,及盡力就所提出的問題提供完滿的解答。

  多謝。



2015年1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