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跨部門反恐演習成功舉行
***********

  一個政府跨部門的大規模聯合反恐演習今日(十一月十三日)成功結束,演習的目的是測試香港應對恐怖襲擊的能力,以及提高各部門的反恐意識、協調和應變能力。

  代號「風閘」的演習由十一月二日開始,歷時兩星期,內容涵蓋協調情報及跟進、通訊和通報機制等,並包括實地演習及桌面演習。

  演習的開場情境,模擬一個虛構的海外極端組織成員擬對香港進行恐怖襲擊,其中一名組織成員在機場入境時被截獲,隨後政府相關部門採取一連串行動,追緝該組織餘下的成員及阻止他們的襲擊計劃。

  演習加入了多個與主線相關的模擬情境,以測試個別參與部門的應變能力,以及部門之間的溝通和協作效能。在實地演習中,香港受恐怖襲擊的風險評估由中度提升至高度,因此啟動了政府各部門的應變計劃。此外,執法部門在香港水域成功截獲恐怖組織擬由香港經海路運往其他目的地可用以製作爆炸品的違禁物料。至於在本周二(十一月十日)凌晨於堅尼地城港鐵站進行的一項鐵路保安演習中,警方成功制止一群激進的本地恐怖分子的襲擊,該項演習亦是「風閘」演習的其中一部分。

  政府發言人說:「儘管目前香港受到恐怖襲擊的風險維持於中度,但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及區域性保安風險,特區政府必須時刻保持警覺,並作出充分準備。過去兩星期的大型跨部門演習,有效提升對反恐工作的意識、協調和應變能力。各部門會繼續努力,提升香港社會的反恐能力,確保一旦有突發事件發生,能迅速、有力處理,切實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風閘」反恐演習由保安局策劃,約四十個政策局、政府部門及相關業界參與,其中包括警務處、入境事務處、海關、消防處、民航處及海事處等。



2015年1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