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易經海報展:乾」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下午出席「易經海報展:乾」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靳埭強博士(進念.二十面體董事會主席及「易經海報展:乾」策展人)、進念.二十面體董事會成員、各位嘉賓、各位藝術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能夠參與「進念.二十面體」主辦的「易經海報展:乾」開幕典禮。

  《易經》被儒家尊為五經之首,它的思想觀念融匯在整個中華文化中,影響遍及多個範疇,例如哲學、天文、算術及藝術,這次展覽正正是《易經》和藝術交流的呈現,既傳統又創新。進念.二十面體亦透過舉辦這次展覽,讓幾位本地藝術家和設計師用海報及平面設計表達他們從傳統智慧中領略的新視野。

  《易經》是中國最古老的文獻之一,而海報是一種在有限的篇幅,展現無限意念的表述形式,以平面設計展現傳統文化,實在是別出心裁的想法。作為「國民藝術教育計劃-藝術與設計系列」下的項目,展覽以《易經》第一卦「乾卦」為海報的主題,有中華文化起始之意,公眾從嶄新的藝術角度欣賞本地的創作,配合相關歷史及文化背景,必定能對中國的傳統智慧有另一番體會。

  事實上,文化、傳統及藝術,可以讓平凡的地方變得別樹一幟。正因如此,政府一直十分重視文化的傳承、傳統的保育,以及藝術的推廣。我們正積極發展西九文化區,把40公頃的優質臨海土地建設成為一個綜合藝術文化區,內有世界級的藝術和文化設施,包括專注戲曲製作、教育及研究的戲曲中心,以及囊括各地當代視覺藝術、設計與建築及流動影像的M+博物館。這個嶄新而且充滿活力的文化藝術區將會在不久的將來,為大家展現獨特的香港特色。與此同時,位於尖沙咀的香港藝術館亦由本年八月起關閉,進行為期三年的翻新及擴建工程。當M+博物館落成及香港藝術館完成擴建時,像「易經海報展:乾」的本地展覽,將會有更多展覽場地可供選擇。

  特區政府期望,在更多展覽空間開放以供使用時,本地藝術家會有更寬廣的創作空間,而文化及藝術可以更普及,成為與每位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一部分。

  最後,我祝願是次的展覽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15年1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