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有關在前香港仔消防局用地興建藝術空間及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永久辦事處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

  政府一直積極開拓空間予青年藝術家和新進藝團,支持他們從事藝術創作。

  在民政事務局的資助下,香港藝術發展局已於二○一四年在黃竹坑的創協坊推出首個「ADC藝術空間」計劃,以租金優惠把藝術工作室租予29名本地視覺藝術家及媒體藝術家。業界對這計劃相當正面。

  我們想開拓更多藝術空間,行政長官在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中公布,民政事務局會研究在香港仔一幅土地的未來發展中,預留部分樓面面積供藝發局作推動藝術發展用途的可行性。

  有關用地是前香港仔消防局舊址,現已納入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賣地計劃內,亦與現在的創協坊(即「ADC藝術空間」所處的大廈)非常接近,而該處亦是視覺與媒體藝術家的一個設立地點。

  現時,我們已完成研究工作,亦已向南區區議會交代,得到他們的支持,將來這個新的發展用地和空間大概會提供28個藝術家工作室以及展覽廳等設施。

  我們亦建議這空間可讓藝發局作為永久辦事處,現在他們是以一個外租的形式,要肩負租金,所以我們也希望給他們一個永久會址。

  政府會透過賣地條款,要求有關用地的準發展商按照我們的工程規格去設計、建造和裝修等等,但我們會預留工程費用大約三億四千萬。我們會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整個賣地如果順利,大概二○二二年便可以使用。

  多謝主席。



2015年1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