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強化職業教育」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強化職業教育」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再次感謝蔣麗芸議員的動議、五位議員的修正案及超過二十五位議員的發言。以下我會重點綜合回應。

  我們認同傳統學術教育未必能夠適合所有學生,而職業教育能照顧不同興趣和能力的年輕人的學習和發展需要,在培育多元人才、推動經濟多元發展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再一次強調,香港整體的職業教育涵蓋超過四十八萬名同學以不同形式的參與,代表其重要性。在新學制下,我們加入了「應用學習課程」及其他學習經歷的活動,主要針對不單只理論上的學習,亦希望實踐經歷的學習,接觸與工作有關的機會。在此,我提一提應用學習課程部分。我們現在已經有超過四十個課程,來自三百四十所學校,接近九千名同學在中五、中六學年修讀課程。或許我多說一些細節,其中十二個課程已經與資歷架構掛u,而他們修畢課程便已達資歷架構第三級。剛才有幾位議員要求盡量在這方面接軌,這方面我們已經做到了。這類課程,我簡單提一提:珠寶藝術與設計、商業漫畫設計、美容學基礎、基礎健康護理、電腦鑑證科技、運動科學及體適能等。

  在促進就業與教育的接軌,涵蓋了各行各業而達至學位程度的有關課程,內容特別茩垮M業知識及實務培訓。有很多人擔心,究竟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等課程會否很學術性?在此,我再強調,在副學位程度的高級文憑課程內容至少有百分之六十屬專門性質,包括飛機維修工程、旅遊業管理、藥劑科學等高級文憑課程作例子,表現到理論與實踐均需互相配合。另外有提及如何推動學徒訓練計劃的一個新定位。在此,我提一提,就是毅進或中專教育文憑課程或學徒計劃,現在於資歷名冊登記的學術及職業資歷超過八千個,看得到其發展相當全面及在條件適合時不停繼續推廣。

  在資歷架構上,我再多談一些。經過多年努力、大家的支持,現在已經有二十一個行業、二十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涵蓋香港整體就業人口百分之五十三,並不斷發展。有些人覺得,為何不能是全部?我們與行業很緊密接觸、合作,當每一個行業持份者的條件適合,大家有共同目標及籌備工作完成,成熟階段已達時,我們便會推行,這就是現在的情況。不要只看資歷架構只為某一個行業,剛才有一位議員亦提及,在行業與行業之間、專業與專業之間,是否都有互認、互相更替的機會?在此,我介紹一個已經推行幾年並相當成功,在資歷架構下的「學分累積及轉移」制度,根據基本能力需求,有個別工種有共通基本能力需求,該部分可以互認、轉移,不需要在轉行時重複,亦更有彈性讓每一名學員能夠有更彈性、多元的未來發展。

  在清貧學生及少數族裔人士方面,我們有很多為學生提供助學金或低息貸款,亦已加強對修讀副學位以下程度課程的合資格學生提供的資助,包括向學生發還學費,及向學生發放學習開支定額津貼等。

  對一些非華語學生來說,有不同程度的職業教育課程,例如商業、款待及設計學科等的中專教育文憑課程、短期的職業中文課程,以及為在職人士而設的技能培訓課程等。

  談到有關生涯規劃及商校合作的部分,我想再強調一下,雖然二○一四年九月開始我們的新政策正式推行,但有幾個基本工序要先做。學校的基建是重要的,若把生涯規劃教育變成學校三年發展計劃的部分,這便把整體與學校體制結合,這是重要的。很高興告訴大家,大部分學校已經在本年度內把它納入學校發展計劃的一部分;但亦有人擔心該五十萬元津貼會否作其他用途,我們就此已一一拜訪學校。拜訪的二百二十五所學校佔全港百分之四十四的中學,有百分之八十的學校已經有八成以上的津貼用於增聘人手和舉辦生涯規劃活動。剛才蔣麗芸議員和李慧k議員特別針對如何把生涯規劃教育標準化、專業化,這部分是重要的,所以在這段時間,我們已加強老師的培訓和交流,舉辦很多交流會及課程設計,我們覺得這幾部分是需要的。至於是如何釐定標準呢?其中幾個環節提及老師整體的系統及培訓,這是最需要的。我最近有機會與一些學校和專責老師舉行座談會,很開心看到在短短六個月內,學校的五十位老師當中已經有百分之三十全面參與這部分,這就是全校參與在整體策劃的一個重要環節。

  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在整個職業教育體系內擔當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除每年提供二十五萬個培訓學額外,亦特別重視和加強學員的實習機會。我剛才提及,在二○一四/一五學年,政府向職訓局提供約一千八百萬元的經常撥款,每年為約九千名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很多不同行業亦開始實行專業學徒培訓計劃,邊學邊做,並獲得工資。有幾個行業,製造業下的機電業、印刷業、汽車業、鐘錶業和檢測及認證業共五個行業已開始推行,另外也有零售業等。

  有議員關心香港是否真的這麼傳統,職業教育已經變成次等位置。工作小組在研究過程中向大家報告,該情況正在改善,已經有超過一半的學生和家長對職業教育和職業的機會覺得有所改變。部分家長表示開始支持子女在這方面發展,因為在尋找工作時發現其優勢。

  主席,總體而言,我覺得政府會繼續致力推動生涯規劃,加強職業教育和資歷架構的發展。在未來,我們會繼續完善各項工作,希望達到為年輕人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機會。三句說話對我們很重要。第一,希望他們能夠學有所成,更希望他們能夠學以致用,對整體社會來說真的能夠人盡其才。亦很希望繼續和業界,能夠更積極參與商校合作的計劃及職業教育,為學生提供更多工作體驗活動和實習機會。在此,我再作一些宣傳,教育局將在二○一五年十二月三日,舉行一次大型活動,名為「生涯規劃創未來暨商校合作計劃慶典」。屆時將有超過一千名人士出席,當中包括校長、老師、家長、學生、辦學團體和工商代表等,大家全面交流,及整體地在生涯規劃教育與商校合作中繼續向前推展。多謝主席。



2015年1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