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受食水含鉛超標影響的公屋居民獲資助水費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受食水含鉛超標影響的11個公屋項目的租戶將由二○一六年一月一日起,獲資助繳交部分水費及排污費。

  這項資助計劃的費用會由四個涉事的承建商提供,分別為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保華建築營造有限公司、瑞安承建有限公司及有利建築有限公司。四個涉事承建商須承擔的費用共約2,000萬元。推出這項資助計劃是有鑑於食水含鉛超標為受影響公共屋h的租戶帶來了一些生活上的不便,而徹底解決問題的方法仍需一段時間才能落實,我們留意到社會上亦有要求為租戶提供某些紓緩措施的聲音。

  根據計劃,這11個公屋項目的住宅租戶及位於住宅大樓的非住宅租戶每戶可獲得660元的資助。這個金額是根據這11個公屋項目的所有住宅租戶在最近期帳單實際應繳水費及排污費總額的平均值,計算每戶每年平均應繳水費及排污費而定出的。

  資助額將於二○一六年一月一日起分366天撥入每一個租戶的資助額儲備,用以支付發給租戶的水費單。如資助額不足以支付租戶應繳的水費及排污費,餘數由他們自行負責。反之,如資助額多於應繳款額,餘數會繼續留在租戶的資助額儲備,用以支付三年內發給租戶的水費單。採納平均每日資助額的安排主要是希望將資助額平均地分配於該年內有關單位的租戶,因為有關單位在該年內可能有租戶遷出和遷入。

  由於受影響的11個公共屋h的租戶每戶的用水量各有不同,而其中一些租戶的應繳水費較資助額為少,為使租戶可盡量享用資助額,這項資助安排將為期三年。如有租戶在這三年期間遷出,資助如有餘額會適用於遷入的新租戶。

  基於最近期水費帳單的數據,對七成的住宅租戶(約21,000戶)而言,660元的資助額相等於他們一年或更多的水費和排污費。然而,在這21,000住宅租戶中,有5,100戶在最近期帳單是無須繳交水費的。

  承建商表示,承擔這項資助計劃的開支,純粹基於真誠、善意及公德,而並非承認或接受他們在事件上有任何責任,以及無損他們的法律權益及地位。

  水務署現正為配合推行計劃而修改有關的電腦系統。

  政府發言人說:「在公共屋h發現食水含鉛超標後,政府、房屋委員會及涉事承建商已盡快採取措施,減少受影響租戶在取得安全食水方面的不便,包括提供樽裝水、街喉、由大樓天台水缸拉喉至每一層,以及免費為住戶安裝濾水器及兩年內更換濾芯。我們希望這一系列的措施,綜合而言能切合個別居民不同的處境和需要。」



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