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醫院管理局精神科專科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樹根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較早前,接連發生兩宗有精神病記錄的男子涉嫌殺害親人及刺傷途人的事件,令人關注居住在社區並有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者對市民的潛在威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十年,每年精神病患者及康復者襲擊他人的案件數目;該等案件造成的傷亡人數,並按受害者與施襲者是否相識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三年,每年新增的精神病確診患者人數及年齡分布,以及當中被識別為有暴力傾向的人數;

(三)現時公立醫院轄下精神科專科服務的情況,包括門診診所、住院床位及專科醫生的數目分別為何;

(四)有否檢討目前的公營精神科治療服務能否識別出有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者,以確保他們獲得適當的治療及支援;

(五)現時批准精神病患者出院的準則為何,以及會否檢討該等準則;及

(六)有何措施加強支援居住於社區並有暴力傾向或傷人記錄的精神病患者?

答覆:

主席:

(一)警方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沒有備存過去十年涉及精神病患者及康復者襲擊他人的案件的數目、該等案件造成的傷亡人數,以及受害者與施襲者是否相識的數字。

(二)過去三年,於醫管局精神科專科接受各種治療的病患者總人數(按年齡類別劃分)載列於附件。
  
  醫管局沒有備存每年新增的精神病患者確診人數、其年齡分布,以及當中被識別為有暴力傾向的人數。

(三)醫管局的精神科專科以綜合和跨專業的模式,由包括精神科醫生、精神科護士、臨床心理學家、醫務社會工作者(醫務社工)及職業治療師在內的團隊,根據病患者病情的嚴重程度及臨床需要,提供一系列適切的治療和跟進,包括住院、專科門診、日間復康訓練及社區支援服務等。截至二○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在醫管局轄下精神科專科工作的醫生共有333名,提供全面的精神科專科服務。此外,醫管局共有18所精神科專科門診診所,並於10間公立醫院內,設有共3 607張精神科病床,為病患者提供適切的治療。

(四)為了更有效地及早辨識和跟進有暴力傾向或刑事暴力記錄的精神病患者,醫管局早前已檢討並優化了於多年前設立的「優先跟進系統」,並採納一套更全面的「特別護理系統」。這系統根據每名病患者的臨床情況及過往的暴力傾向或刑事暴力記錄的嚴重性,為病患者作深入風險程度分類,並由不同醫護人員組成的跨專業小組,按病人的需要和風險狀況制定適切的護理計劃及跟進。現時,醫管局為逾21萬名病人提供精神科專科服務,當中約7 000名病人被納入該「特別護理系統」作進一步跟進。

(五)為協助曾有刑事暴力行為或有暴力傾向,但病情已趨穩定的病人重返社區生活,主診醫生可根據《精神健康條例》(第136章),讓病人在特定條件下出院(「獲有條件釋放」);特定條件包括居住在指明的地方、接受社區跟進、定期覆診及服用醫生所處方的藥物等。

  就「獲有條件釋放」的個案而言,如病人沒有遵守所規限的任何條件,以及主診醫生認為,為該病人的健康或安全,或為保護他人虓Q,有需要將該病人召回精神病院,醫生可根據《精神健康條例》(第136章)第42B條,把病人召回精神病院。如病人不屬於「獲有條件釋放」的個案,而其病情足以構成理由將他羈留在精神病院內以接受觀察(或接受觀察後再接受治療);而該項羈留是為該病人本身的健康或安全,或是為保護他人虓Q,則法院可引用《精神健康條例》(第136章)第31條作出命令,授權將該病人羈留於精神病院以作觀察和治療。

  醫管局不時就住院服務(包括精神科)的運作及管理事宜發出指引,以加強管理。醫管局會留意相關的運作和安排,並在有需要時作出檢討。

(六)醫管局和社會福利署(社署)多年來一直採取措施,加強對精神病患者(包括具暴力傾向或刑事暴力記錄的精神病患者)的社區支援,以促進他們康復和重新融入社會,詳情如下:

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

  社署於醫管局轄下各精神科醫院和診所派駐的醫務社工,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支援服務。如病人獲評定為適合出院,醫務社工會為有需要的病人及其家屬提供輔導,協助他們處理情緒及家庭關係等問題,亦會為他們申請或轉介至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綜合社區中心)等服務機構接受康復及社區服務。現時全港共有24間綜合社區中心,為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顧者和區內居民,提供由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一站式、以地區為本的社區支援服務,如外展探訪、個案輔導、治療和支援小組、社交及康樂活動、日間訓練及公眾教育活動,並就有需要的個案與醫管局保持溝通和跟進。

個案管理計劃

  醫管局自二○一○年四月起為嚴重精神病患者推行個案管理計劃,主動為居於社區的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深入、持續及個人化的支援。計劃中的個案經理會與其他服務提供者緊密合作,特別是與社署設立的綜合社區中心合作,為目標病人提供社區支援。這項計劃,於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已擴展至全港18區,使更多病人受惠。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醫管局會在個案管理計劃中加入朋輩支援的元素,進一步加強對嚴重精神病患者的社區支援。

社區專案組

  為加強對社區內有急切需要的個案作出快速回應的能力,醫管局亦已在二○一一/一二年度在所有七個聯網設立社區專案組,以加強對居於社區的高風險精神病患者提供深入支援和長期護理。

精神健康專線

  醫管局設有一條名為「精神健康專線」的24小時精神科熱線,為精神病患者及其照顧者提供支援。熱線由專業的精神科護士接聽,就精神健康事宜向病人、照顧者及有關人士提供意見。精神科護士亦會主動聯絡已康復的服務使用者,協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

  醫管局和社署會適時檢討及監察所提供的服務,並評估人力需求,確保服務切合精神病患者和康復者的需要。



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