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食用加工肉製品和紅肉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較早時,世界壎芠梒插]世嚏^發表對食用加工肉類及紅肉的致癌性的評價報告。加工肉類(例如香腸、火腿、煙肉等)被歸類為「人類致癌物」(即1類),而紅肉(包括豬肉、牛肉及羊肉)則被歸類為「對人類致癌可能性較高」(即2A類)。有關專家得出結論,每日食用50克加工肉製品,患結腸直腸癌的風險會增加18%。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因應世尷熙孎i,檢討現時推動健康飲食的工作;除加強宣傳和教育工作外,政府為其建築物內的餐廳進行招標和採購食品等工作時,會否採取較過去更慎重的態度,確保向在該等餐廳用膳的人士提供更健康的食物;若會,詳情為何;

(二)鑑於壎籵嬝@中心制訂的《選擇學校午膳供應商手冊》建議學校要求供應商承諾,一星期不多於兩天供應加工或醃製肉類等食品,當局會否因應世尷熙孎i,更新有關的指引,要求供應商承諾避免採用加工肉製品等食材製作學生午膳;及

(三)會否考慮向各政策局和政府部門發出指示,要求它們為其舉辦的活動製作或訂購食物時,必須選擇合乎健康飲食原則(例如多菜少肉和低脂、低糖、低鹽)的食品和食材,以起帶頭作用,推動健康飲食文化;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於二○一五年十月二十六日宣布把加工肉製品歸類為「對人類致癌」(即1級)和紅肉歸類為「較可能對人類致癌」(即2A級),引起了世界各地的熱烈討論和廣泛關注。有見及此,世孺韝Q月二十九日發表聲明指出,世孺韝G○○二年的報告已建議市民應適度食用保藏的肉製品,以減少癌症的風險。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研究報告亦確認了世壑W述的建議,但並沒有要求市民停止食用加工肉製品,而是指出減少食用可降低患上大腸癌風險。世嬤繩|繼續跟進研究加工肉製品和紅肉在健康飲食中的角色。

  事實上,壎芵p一直致力推廣健康生活方式作為主要預防癌症的策略,提倡的健康飲食模式與世尷澈媊閉O一致的,就是多吃蔬果、少吃紅肉和加工肉製品等。除了宣傳健康飲食和生活模式,壎芵p還特別提醒市民進食加工肉製品及紅肉可引致大腸癌。在過去多年,壎籵嬝@中心先後發表「食用紅肉:好處與壞處」、「慎防癌症」及「照顧你的腸道-大腸癌預防及篩查」為題的文章,向市民講解吃紅肉及加工肉製品的好處及風險和相關健康建議,以及提供預防大腸癌的方法。當中,壎芵p及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轄下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並於二○一三年印製名為《大腸癌預防及篩查》的小冊子,指出引致大腸癌的風險因素,當中包括進食大量紅肉及加工肉製品,並建議市民減少進食紅肉及加工肉製品。

  在校園推廣方面,壎芵p自二○○六/○七學年起在小學推行「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並編制適應於中、小學的《學生午膳營養指引》。指引建議午膳供應商以每周五個上課天計算,最多於兩個上課天向學生提供屬於限制供應類別的食品。限制供應類別的食品包括加工或醃製的肉類,例如煙肉、火腿、香腸和午餐肉等。壎芵p的《二至六歲幼兒營養指引》則建議學前機構多選用新鮮且健康食材,避免用加工肉製品(如火腿、煙肉、腸仔和午餐肉等)。與此同時,壎芵p透過「健康飲食金字塔」推廣健康飲食原則,包括選擇低油鹽糖的食物,並不鼓勵選擇加工肉製品,因其脂肪或鹽分較高。壎芵p會繼續留意本地及海外壎芠梒揖]括世尷熙抪s研究及建議,並會在有需要時修訂相關指引,保障市民健康。

  就有關政府建築物內餐廳的招標和採購食品工作,以及政府部門舉辦活動時所涉及製作或訂購食品的工作,均由相關部門自行安排。因應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研究報告和世尷瑭n明,壎芵p近日已向各政府部門及合作夥伴發放相關健康資訊,說明及提醒他們留意上述研究報告的內容,鼓勵政府部門在安排員工膳食,或為其服務對象提供膳食時減少選用加工肉製品,並透過該等部門協助向其持份者推廣相關健康資訊。



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