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推廣健康生活方式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國謙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世界壎芠梒插]世嚏^轄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於上月二十六日發表對食用加工肉類及紅肉的致癌性的評價報告。加工肉類被歸類為「人類致癌物」(即1類),而紅肉則被歸類為「對人類致癌可能性較高」(即2A類)。有關專家得出結論,每日食用50克加工肉製品,患結腸直腸癌的風險會增加一成八。鑑於有不少港人酷愛食用紅肉,以及煙肉、香腸、火腿等加工肉製品,世尷漪膍s結果無疑引起關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各地加工肉製品的成分和不同人種的體質有差異,以及各種癌症有不同成因,當局有否研究世尷漱W述報告是否適用於本港的情況;如有,詳情為何,以及當局有何相應措施;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一方面世尷漱W述報告指出紅肉有致癌風險,另一方面紅肉含有維持身體(特別是腦部)機能正常運作所需的營養,當局會否就健康餐單中紅肉的份量發出指引及在這方面進行宣傳教育工作,以確保各個向某組別人士提供食物的機構(包括懲教署、醫院、學校及院舍),以至食肆提供符合均衡飲食原則的食物,以及讓市民在有足夠資訊的情況下選擇食物,以免矯枉過正;如會,詳情為何;及

(三)鑑於現時某些獲政府資助的支援計劃(例如為貧窮人士而設的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以派發罐頭等加工食品為主,並輔以少量新鮮食物券,當局會否要求營辦有關計劃的機構研究增加派發食品中新鮮食物的比例,以免增加服務對象的患癌風險;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由於多種癌症的風險因素與生活模式有密切關係,壎芵p一直致力推廣健康生活方式作為主要預防策略,例如避免煙酒、恆常體能活動、保持健康體重和腰圍、多吃蔬果、少吃紅肉和加工肉製品等,以減少因癌症等非傳染病對市民及社會造成的影響。我們相信,市民大眾亦明白新鮮食材比加工肉製品健康。然而,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於二○一五年十月二十六日公布對加工肉製品和紅肉的致癌性評價結果,卻引起了世界各地的關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致癌性評價結果主要是從流行病學角度研究加工肉製品和紅肉與癌症的關聯,而且該評級並沒有就該等食物的安全食用水平作出建議。

  由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專刊組召集的來自十個國家的22名專家組成的工作小組,仔細考慮了在多個國家中有不同飲食習慣人群食用紅肉或加工肉製品與十幾類癌症關係的800多項研究。基於有「足夠證據」證明食用加工肉製品會導致人類患上結腸直腸(大腸)癌,加工肉製品因而被歸類為「對人類致癌」(即1級)。而基於「有限的證據」證明紅肉在人類中會引起癌症,並有「強有力的」機理去支持其致癌作用,紅肉亦被歸類為「較可能對人類致癌」(即2A級)。雖然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作出上述的致癌性評價結果,但並沒有就加工肉製品或紅肉訂下一個安全的食用水平。

  由於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報告引起廣泛關注和憂慮,世孺韝Q月二十九日發表聲明指出,世孺韝G○○二年的報告已建議市民應適度食用保藏的肉製品,以減少癌症的風險。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研究報告亦確認了世壑W述的建議,但並沒有要求市民停止食用加工肉製品,而是指出減少食用可降低患上大腸癌風險。世懋|繼續跟進研究加工肉製品和紅肉在健康飲食中的角色。

  由於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研究報告內容和分析理念非常專業和技術性,不容易明白,我亦希望藉此機會解釋一下:

(一)由於有科學證據指出加工肉製品致癌,加工肉製品被列入1級致癌的表內,與吸煙相同。但它致癌的風險不能與吸煙相比。

(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估計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製品,患上大腸癌的風險會提高18%。但根據全球疾病負擔專案(另一個獨立的學術研究機構)的最新估計,全世界每年大約有3.4萬例癌症死亡可能是飲食中含有大量加工肉製品導致的。相比之下,每年全球因吸煙造成大約100萬例癌症死亡。由此可見,雖然加工肉製品與煙草同被列入1級致癌表內,但兩者引致癌症並死亡的風險卻相差很遠。

(三)我們認同世尷瑭n明所指,不認為市民要停止食用加工肉製品,但市民要明白多吃加工肉製品,會增加大腸癌的風險,故此少吃為佳。

  正如上文指出,壎芵p一直致力推廣健康生活方式作為主要預防癌症的策略,除了宣傳健康的生活方`式,壎芵p已特別提醒市民進食紅肉及加工肉製品可引致大腸癌。例如,壎籵嬝@中心先後發表「食用紅肉:好處與壞處」、「慎防癌症」及「照顧你的腸道-大腸癌預防及篩查」為題的文章,向市民講解吃紅肉及加工肉製品的好處及風險和相關健康建議,以及提供預防大腸癌的方法。

  壎芵p及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轄下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亦於二○一三年印製名為《大腸癌預防及篩查》的小冊子,指出引致大腸癌的風險因素,當中包括進食大量紅肉及加工肉製品,並建議市民減少進食紅肉及加工肉製品。

  同時,壎芵p透過「健康飲食金字塔」推廣健康飲食原則,包括選擇低油鹽糖的食物,我們亦不鼓勵選擇加工肉製品,因其脂肪或鹽分亦可能相對較高。

  在學生方面,壎芵p自二○○六/○七學年起在小學推行「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並編製適用於中、小學的《學生午膳營養指引》,建議午膳供應商以每周五個上課日計算,最多於兩個上課日向學生提供屬於限制供應類別的食品。限制供應類別的食品當中包括加工或醃製的肉類,例如煙肉、火腿、香腸和午餐肉等。

  壎芵p的《二至六歲幼兒營養指引》建議學前機構多選用新鮮且健康食材,避免用加工肉製品。

  另外,壎芵p於為長者、護老者及院舍膳食服務舉辦的健康推廣活動中,亦積極提倡均衡飲食,建議選用有營養價值的天然食材,避免選用加工肉製品。基於健康飲食的原則,壎芵p轄下的長者健康服務所編製的《安老院舍膳食供應指南餐單設計篇》及《低鈉質飲食》單張,亦指出加工食物一般含高鹽分,應避免進食。同時也鼓勵多元化飲食、選擇不同的食材,市民不應偏吃,以避免過量進食紅肉及加工肉製品。

  在社區層面,壎芵p在二○○八年展開有「營」食肆運動,建議食肆選用較健康的食材,當中當然有指引建議不要用太多的加工肉。

  因應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研究報告和世尷瑭n明,壎芵p亦已向各政府部門及合作夥伴發放相關健康資訊,說明及提醒他們留意上述研究報告的內容,鼓勵政府部門在安排員工膳食,或為服務對象提供膳食時,減少選用加工肉製品,並透過該等部門協助向其持份者推廣相關資訊。

  至於食物援助方面,社會福利署(社署)在全港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服務計劃),服務計劃旨在向暫時難以應付基本食物開支的人士,提供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推行初期主要提供如罐頭食品等乾糧。自二○一一年十月起,服務計劃向服務使用者提供食物釧弮鰣麂憿A以增加服務使用者的食物選擇;服務使用者亦可憑食物券或熱食券到指定食物商販、超級市場及食肆換取食物。按食物價值計算,現時食物券/餐券約佔所提供食物援助的四成。世孺韝G○一五年十月二十六日公布把加工肉製品歸類為最高級別的「1類致癌物」後,社署隨即於二○一五年十月二十八日與營辦服務計劃的非政府機構進行會議,檢討食物品種的營養和安全。社署會繼續不時與相關機構就服務計劃進行商討。

  總括而言,我們鼓勵市民從小養成健康飲食習慣,多吃蔬果、少吃紅肉及加工肉製品,在選擇食物時亦要緊記「三低一高」原則,即進食低脂、低糖、低鹽及高纖的食物。壎芵p會繼續留意本地及海外壎芠梒插A包括世尷熙抪s研究及建議,並與其他夥伴合作,推行健康生活方式作為主要預防策略,並會在有需要時修訂相關指引,保障市民健康。



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