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前聖約瑟安老院保育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婉嫻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

  位於清水灣道35號的前聖約瑟安老院(安老院)擁有近百年的歷史。它的別墅、門樓及宿舍A在二○一○年被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二級歷史建築。據報,安老院的業主計劃在該等歷史建築旁邊興建住宅及商業設施,而有關的建築圖則已獲當局批准,但由於土地補價問題尚未解決,所以有關地段及其上的歷史建築一直閒置。有居民向本人反映,安老院為九龍東罕有的歷史建築群,若將其活化為本地歷史文化旅遊景點,可帶動鄰近地段的重新規劃,對該區發展有莫大裨益。此外,他們亦擔心擬議興建的住宅及商業設施會加劇當區交通擠塞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安老院的門樓及宿舍A(該兩項歷史建築)的保留價值、建築風格有何特色,以及目前的保育狀況;如有,結果為何;過去三年,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及有關的政府部門巡查該等建築物的次數及評估其狀況的結果為何;

(二)是否知悉,過去三年,安老院業主有否為該兩項歷史建築進行維修工作,以及有否向歷史建築維修資助計劃申請資助;

(三)當局就土地補價事宜與安老院業主的商討詳情,以及擬建樓宇的詳情;

(四)有否與安老院業主商討保育及活化該兩項歷史建築;如有,有關方案的詳情;如否,有否計劃與該業主商討有關事宜,包括以換地或增加樓面面積等方式,讓該等歷史建築可獲得原址保留及活化再用;如有計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有當區居民指出,安老院附近的一段新清水灣道經常交通擠塞,當局有否就擬建樓宇日後帶來的額外交通流量進行評估;如有,有關的數字,以及現時相關路段的交通數據為何?

答覆 :

主席:

  就陳婉嫻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至(四)位於九龍牛池灣清水灣道35號的前聖若瑟安老院,範圍內有三幢屬私人擁有的二級歷史建築,即別墅、門樓和宿舍A。城市規劃委員會(下稱「城規會」)早於二○○三年批准規劃許可於上址作綜合商業及住宅發展,其中一項條件是業主需遞交及執行為這三幢歷史建築擬定的保育計劃。根據最新修訂的發展藍圖,除了原址保留和活化再利用這三幢歷史建築外,該私人發展項目還包括新建住宅、商場、安老院、幼稚園及不少於2 200平方米的公共休憩用地等設施。是項重建計劃需修訂土地契約和補地價,而業主正就有關事項與地政總署磋商。

  屋宇署於二○○四年批准該地段的地基工程圖則,並於二○○五年發出地基工程施工同意書。有關工程大致於二○○六年完成。屋宇署於二○一一年批准了業主提交的「寓保育於發展」項目的建築圖則,須保留的三幢歷史建築,已融合在目前所批准的設計中。為配合最新的樓宇設計,已完成的地基工程需作出修改,有關的地基修改工程圖則於二○一二年獲得批准及獲發出施工同意書。地基修改工程於二○一三年完成。業主在二○一四年取得上蓋建築工程施工同意書,並已向屋宇署提交動工通知。

  聖約瑟安老院由安貧小姊妹會於一九二六年成立,是香港第一所專職安老服務的院舍。安老院在一九三○年代曾接收因戰亂而逃難到港的難民。三幢歷史建築之一的別墅建於一九一九年,為一座一層高的平房,設計布局對稱,設有加強通風作用的柱廊及半懸的地庫。別墅的原業主為陳賡如,他是洋行Douglas Laprik and Co.的買辦,亦是華商總會創辦人之一。安貧小姊妹會購入該址時別墅已建成。另一歷史建築─門樓─位處安老院的入口,建於一九三○年代中期。其前後外牆均有寬闊的拱門,並飾以雕刻細緻的門框及拱頂石。拱門兩旁由多立克式壁柱組成,正面簷楣上有JMJ字母,代表耶穌、瑪利亞和約翰。別墅及門樓均屬新古典殖民地建築風格。而第三幢歷史建築─宿舍A─建於一九三二至一九三三年,樓高兩層,布局呈長直型。外牆展示強烈的橫向線條,建築物的角落呈圓型,並有中式金字形瓦頂、圓柱及流線型露台,具現代主義建築風格。

  由於這三幢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將會獲原址保留及活化再利用,因此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和古物古蹟辦事處(下稱古蹟辦)沒有計劃與業主探討其他活化方案。另外,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及古蹟辦沒有收過業主在「私人擁有已評級歷史建築維修資助計劃」下維修三幢歷史建築的申請,因此沒有相關的維修紀錄。

  古蹟辦曾於二○一三年七月前往上址視察,三幢歷史建築當時狀況良好。其後,該私人發展項目開始施工,因此古蹟辦未能再次進入施工範圍視察,但一直密切關注三幢歷史建築的狀況。

(五)在向城規會申請規劃許可時,業主已就擬議發展項目進行交通影響評估。按當時評估,在該發展項目完成後,早上繁忙時間清水灣道東行線每小時的車流量將會增加約400架次。城規會在批出這項規劃許可時,施加附帶條件,規定業主履行交通影響評估內建議的各項交通改善措施,當中包括興建由豐盛街至擬議發展項目的一段平定道、對牛池灣街市現有運貨通道及由清水灣道至擬議發展項目的通道進行改善工程;落實清水灣道/龍翔道、清水灣道/新清水灣道、豐盛街/平定道及扎山道/清水灣道等路口的改善工程;興建在擬議發展項目以南的清水灣道及現有公共小巴總站前面的避車處;及興建通往彩雲h的高架行人道及通往彩虹港鐵站的行人通道。

  至於現時的路面情況,根據運輸署最新數字,清水灣道東行線二○一四年平日早上繁忙時間的交通流量,約為每小時2 500架次。



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