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2015年度建造業議會畢業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之前很多次都說發展郊野公園很具爭議性,所以不會觸及,但是今天CY(行政長官梁振英)說未來可能會用部分郊野公園的土地興建房屋給年青人住,現在的說法是否跟之前不同了?

發展局局長: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土地供應非常緊絀,這亦是我們社會上很多問題的一個根源,所以特區政府需要全力以赴,多方、多管齊下去開拓土地。我很多謝團結香港基金昨日發表的報告亦指出土地是非常緊絀。在這屆政府,我們有一百五十幅用地需要改劃,目的是要解決短、中期的土地供應問題。這些土地中大概有六十多幅已展開改劃,另外尚有一些未展開。在餘下這一年多的任期內,我們會全力以赴,做好這些工作,盡量完成改劃這些土地。其中約有七十幅是「綠化地帶」的用地,這些並不是郊野公園的用地,是一些新市鎮的邊緣、市區邊緣,甚至有些是郊野公園邊緣的用地,我們希望先集中精神處理好這些工作。在這方面,綠化地帶的改劃工作雖然(社會上)有不同的意見,但相對來說,共識仍然是比較多的,所以現屆政府會集中精力先做好這些工作。至於郊野公園的土地用途,其實社會上有很多不同的意見和聲音。大家見到每次觸及這個問題的時候,都有相當的爭議。對發展局來說,我們並非怕爭議,而是很希望在未來這一年半讓我們有空間和時間,盡力做好已經找出來的短、中期要改劃的(土地的)工作。至於我們正在進行的長期工作,不管是「棕地」(即洪水橋、元朗南)、粉嶺北、古洞北、東涌新市鎮擴建包括填海,我們都會全力以赴去做。至於其他議題,我們會先多聽社會上的討論。

記者:是否任期內不會考慮發展任何郊野公園範圍內的用地?

發展局局長:我們已經說了是,之前也說過。社會上大家有不同的意見,多些討論,我覺得這是健康的。事實上我們的土地很缺乏,絕大部分香港人的居住環境很擠迫。我們的樓價也很昂貴,就算現在的樓價開始有些調整,但仍然處於一個相當高的水平,所以有一些評論人士提出另一些看法,這是無可厚非的。我覺得社會上有這個討論是健康的。在這階段,作為政府,一方面我們會做好手上的工作,另一方面我們會靜心和虛心多聆聽意見,謀定而後動。

記者:特首今早說可以探討郊野公園的土地,可以免補地價給年青人居住,發展局在這方面如果配合特首這想法?

發展局局長:我今早也有看到特首在行政會議前接受記者提問時的回答,如果我沒有聽錯,他的意思是如果在一些郊野公園內生態價值較低的地方做一些發展,而該發展只計算開發的成本和建築費,不計地價,這樣很可能單位建成時,其價格會比較便宜和容易負擔。如果這樣做,對於社會、特定的組群來說,這是否一個可以探討的方向呢?當然哪些朋友受惠是另外一回事。他只是指出這一個探討方向。目前來說,發展局未曾作這個考慮,我們會先聽聽社會上大家就這個議題有甚麼意見。

記者:局長,哪些低生態價值的郊野公園地方可以選出來?

發展局局長:我不適宜指出是哪些地方。大家都知道,香港郊野公園的面積佔我們總面積的百分之四十,在大嶼山更佔百分之七十。有一些(郊野公園)很多人去,包括我自己假期時也有去的;有一些可能是較少人去。在這一方面,我覺得要留待社會,讓各位持不同意見的朋友討論。我亦不適合去指出哪些地方是適合這樣做的。

記者:局長,你半年前承諾今屆政府不會發展郊野公園,但你現在表示可以再多聽意見,是否「彈弓手」?

發展局局長:我說得很清楚,大家都計算到我們剩下十多個月時間。大家也見到近來我們賣地的阻力很大,不過我們仍然全力以赴去覓地和賣地。如果土地供應不能持續穩定地供應市場,讓大家見到陸續有土地推出,我們可以達標,樓宇可以推售,大家就會擔心,這會使樓價受影響。所以我們要堅定不移地確保短、中期土地供應持續穩定,我和我的同事一定會「唻迭v做手上的工作,包括「綠化地帶」(的改劃)。

  社會上有不同意見,在我的崗位,經常收到意見和被罵;大家面對土地供應緊絀的問題都很蚨簼M上心,很想幫我們,所以給很多意見。這些意見有種種形式,對不同意見的可行性亦有不同看法,當中亦牽涉價值觀。我很清楚告訴大家,在未來這一年半,發展局的同事會「唻迭v做好一百五十幅土地的改劃工作,和其他我們之前說過的工作,確保在任內的工作能做得到。

  至於社會上的討論,大家都聽到。日後無論誰擔任發展局局長,都可以參考社會上各樣的意見,亦可參考今屆政府多方努力的經驗和教訓,推動下一步工作。

記者:青衣地流標是否反映政府和發展商對估價的差異太大?

發展局局長:就青衣地流標,第一,市場上最高估價和最低估價的差距很遠。那幅土地有特別情況,出售的條件連茠近山坡的鞏固工程和日後的維修保養。我們共收到九份標書,標書的出價達不到地政總署的底價,所以土地沒有賣出。大家會留意到,我們公布招標結果時說會留意市場的情況,推出這幅土地重售。我們會在合適的時候再次在市場推出招標重售。在過程中,無論是發展商,還是政府專業的同事,都會更確切地看到這幅土地客觀發展條件的限制和各樣情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