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九日)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進行會議前,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團結香港基金會想整合公屋和居屋兩個計劃,可能做一個新的計劃,說可以改善市民置業,其實你們有何看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知道今天團結香港基金會發表了一份關於土地、房屋的研究報告,我都是剛剛收到,要閱讀一下。社會上不同的團體、不同的智庫發表關於土地、房屋的問題,這是好事,代表社會都是積極地參與推動有關的討論,我會詳細閱讀,然後看看當中有甚麼建議,一些好的點子,我們可以再斟酌一下。

記者:局長,不再分公屋和居屋,可能建議五折出售,你覺得是否可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在政府方面,我們幾年前透過長遠房屋策略的研究,已經就相關問題討論了很多,以及當時都舉辦了多場社會上的諮詢會。我們在長策完成檢討之後的目標,是希望重建房屋階梯,當然最基本的是出租公屋,然後亦都讓一些居住在公屋的人士,當他們經過一段時間,經濟條件改善,亦都可以透過購買一些資助出售房屋。兩者無論是出租公屋也好,或出售的房屋,我們簡稱「居屋」,如果說房委會的出售房屋,它們有不同的對象。面對社會上不同的需要,我初步的看法認為,應該維持兩個不同的資助形式。

記者:你的意思是不是有一級級會方便市民可以達致成功置業?會好過一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一直的看法是應該有一個房屋階梯。在社會上有住屋需要的人士,有很多我們透過出租公屋對他們在援助方面是最貼切的。當然,如果經過一段時間他們的生活條件改善了,或者他們覺得購買資助房屋從長遠而言更加能解決他們的住屋問題,這都是好的,我們亦願意提供這個選擇。從房委會來說,我們亦有機會讓居住在公屋的人士轉購出售的資助房屋,所以我們有綠表的安排。



2015年1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