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藍寶石演習測試政府應對諾如病毒爆發的能力(附圖/短片)
***************************

  壎芵p壎籵嬝@中心聯同有關政府部門和機構於今日(十一月九日)在啟德郵輪碼頭舉行代號「藍寶石」的演習,測試政府在出現諾如病毒爆發時的應變能力。

  演習目的是評估政府應變計劃及程序的效用,以及政府部門和機構之間在處理跨境郵輪爆發傳染病時的溝通能力;此外亦虓N提升各相關持份者的整體警覺性,以時刻做好準備,使香港免於受到國際間傳播疾病的侵襲。

  是次演習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十月二十九日舉行的桌面演習,模擬相關部門及機構討論及統籌應付模擬諾如病毒爆發的措施。

  第二部分是今日舉行的地面行動演習。演習模擬一艘正前往香港的跨境郵輪計劃在啟德郵輪碼頭泊岸,而船公司獲悉船上約有三十名乘客及船員出現嘔吐、腹瀉及發燒病徵。

  壎芵p隨即啟動緊急應變機制,並與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紀律部隊、碼頭營運商及船公司組成公共壎籵えG評估小組,在郵輪抵達前制定及執行應變計劃。

  當郵輪抵達時,壎芵p安排一支公共壎芘介i行船上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

  公共壎籵えG評估小組亦統籌跨部門的工作,包括轉送染病的乘客及船員、為已送院乘客辦理特別入境及清關手續,以及為郵輪及郵輪碼頭的客運大樓進行消毒。

  壎芵p發言人表示:「演習為政府部門及相關機構提供了一個寶貴的機會,強化應對措施,並找出需改善之處。同時亦加強了各持份者應付將來一旦出現傳染病爆發時的準備工作。」

  他續說:「我們會繼續與相關政府部門、機構和持份者緊密合作,進行跨部門演習。」

  約五十名相關部門及機構代表參與今日演習,他們包括:海關、壎芵p、消防處、入境事務處、海事處、警務處、旅遊事務署、碼頭營運商及船公司。



2015年1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