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十一月八日)出席一項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香港人因在柬埔寨使用航拍飛機被捕,這個案有否向入境處求助?

保安局局長:(直至)現時為止,我們未收到求助,我們亦與中國大使館聯繫過,他們都未有收到求助。不過,大使館方面的同事會主動嘗試與相關人士接觸,如他有甚麼需求,我們亦會一如處理其他個案一樣,向他提供所需協助。

記者:陸續有國家禁止航拍飛機隨意飛到不同地方,會否在出境時提醒旅客不同國家有不同條例?

保安局局長:每一個地方或多或少都有許多規矩,如覺得有需要時,我們不一定在出境時(提醒他們),反之,可以在網站就港人在外所提供的一些資訊,加入一些元素,讓大家理解。

記者:現時有沒有打算在網上加入這些元素?

保安局局長:暫時我們提醒的元素主要都是外遊警示方面,就當地的情況請大家注意安全。當然我們不排除這類服務可以擴展到其他領域。

記者:早前有警察機動部隊教練當值跑步時心臟病發去世,會否檢討一下體檢機制?

保安局局長:我們很關注同事的健康。當然我們鼓勵同事定期進行體格檢查,如有任何不適,應去見醫生。我們對事件感到非常難過,警方會盡量協助家人處理其他的事。

記者:就這次活動,你有甚麼與家人及孫兒相處的心得?

保安局局長:我不敢說是心得,不過我的孫兒年紀還很少,他們除了A、B、C、D以外,不認識很多字。不過,我最大的孫女不時也會拿一張白紙把我的樣子畫出來,雖然畫得不太似,又寫一些字給我說:「爺爺,我很掛念你。」

記者:平時如何與子女溝通及聯繫?

保安局局長:通常我們會在公餘時間或星期天出來見面,帶小孩子到彼此的家玩耍。



2015年11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