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啟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一月七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的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啟動典禮的致辭全文:

Charles、WK、各位校長、各位督導委員會的委員、各位同學、各位嘉賓:

  大家好!

  我很高興今天和來自八間夥伴學校,超過五百位參加首屆資訊科技增潤班的同學見面。我亦感謝各位學界和業界的代表,以及幾間大型跨國科技企業,大力支持和參與這個資訊科技增潤計劃。

  在座的各位同學,都是在千禧數碼年代成長的新生代,在資訊科技方面的成績尤其突出。我相信大家一定會留意到,近年新一波的科技浪潮,尤其是數碼通訊、雲計算、大數據、機器人、生物科技等,已經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和改變了社交模式。這些先進技術越來越成熟,更顛覆了不少行業的傳統營商模式。

  企業利用新科技,可以更容易打入新市場,接觸更多客戶。科技加速全球經濟一體化,同時亦為各地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激烈競爭。這些改變清楚顯示出,科技是推動未來世界經濟發展的最主要動力。

  面對這個環球大格局,要維持香港的競爭力,我們一定要推動創新和推動科技發展,建構一個產業多元化的知識型經濟社會。為了培育數碼資訊科技專才,我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之中,提出在部分中學加插增潤課程,針對性為學生提供深入的資訊科技培訓,啟發他們的創意思維,培育香港新一代的科技精英,推動香港社會和經濟持續發展。

  資訊科技行業是近年本港發展最快速的一個行業,資訊科技專才的數目在二○○八年至二○一四年間增長了四分之一,達到現時超過八萬多人。資訊科技業更加連續兩年成為全港首三個人才最短缺的行業。我相信資訊科技增潤計劃正好為未來香港的科技發展組織一支強而有力的生力軍。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營造一個有利的科研和創意環境。香港作為國際都會,資訊發達,創意人才匯聚。我們亦有世界級的基礎設施、科研設備和學術機構。完善的法律架構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更可以保障發明者和創新者的知識產權。很明顯香港是具備優厚的條件發展創新科技。

  環顧全球,不少成功的科技企業家都是年紀輕輕就已經獨當一面。Mark Zuckerberg年僅二十歲便在大學宿舍創辦了Facebook、Bill Gates和Steve Jobs分別創立微軟公司和蘋果電腦之時,兩人也只是二十歲出頭的青年人。在中國,馬化騰、馬雲和李彥宏也是在三十歲左右就創建了騰訊、阿里巴巴和百度等巨型科技企業。

  香港的年輕科技專才創出名堂的例子也不少,例如吸引蘋果公司收購的EditGrid試算表、國際知名的熱門資訊網站9GAG和Lifehack,以及大家經常用到的即時語音短訊的TALKBOX技術等,都是港產資訊科技專才的得意作品。很多人都不知道這些產品都是Made in Hong Kong的。

  我十分希望各位在座的同學,把握參與增潤班的寶貴機會,繼續發掘和研究各種令你們感興趣的資訊科技。我期望你們將來能夠學以致用,建立自己的資訊科技事業,透過科技改善我們大家的生活環境,為社會大眾作出貢獻。

  多謝各位!



2015年11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