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探訪牙科診所了解長者牙科資助服務(附圖)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六日)探訪位於北角的東華三院施黃瑞娟紀念牙科中心,與參與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擴展項目的牙醫和受惠長者見面,了解項目的推行情況,並視察長者醫療券計劃電腦系統的操作情況。

  林鄭月娥在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憛B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博士、香港牙醫學會會長梁世民醫生和東華三院第一副主席馬陳家歡的陪同下,與參與計劃的長者傾談,欣悉長者通過該項目鑲了假牙後生活更為方便。她亦對參與項目的私家牙醫和非政府機構牙科診所表示謝意,並指他們的積極支持能造福更多有需要的長者,讓他們在晚年可以如常進食,有助維持健康。

  政府在過去數年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長者醫療券計劃,並透過關愛基金推行「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加強對長者牙科護理服務的支援,令更多有需要的長者獲得適切的牙科服務。

  關愛基金自成立以來,先後推出30個援助項目,識別未能受惠於現有社會安全網或政府短期紓困措施的群組以提供支援,總承擔額超過61億8,800萬元,惠及超過113萬人次。其中,基金於二○一二年九月推出「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為使用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家居照顧服務或家務助理服務的低收入長者,提供鑲活動假牙和其他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在參考了項目的反應和推行經驗後,扶貧委員會決定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分階段把該項目的受惠人擴展至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以惠及更多長者。

  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擴展項目於二○一五年九月一日推行,首階段涵蓋約13萬名80歲或以上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截至二○一五年十月底,擴展項目的申請人數超過6 800名,當中約6 600名長者已預約首次牙科診期。關愛基金已預留約8億元應付擴展項目首三年的開支。如有需要,扶貧委員會會考慮提供額外撥款以配合擴展項目的進展。

  此外,政府在二○○九年推出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資助70歲或以上的本地居民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包括牙科及其他預防性護理服務。自二○一四年起,長者醫療券已由試驗性質轉為恆常計劃,每名合資格長者每年可獲的醫療券金額亦增加至2,000元。



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