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果嶺、油塘、鯉魚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茶果嶺、油塘、鯉魚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六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茶果嶺、油塘及鯉魚門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264公頃,位於東九龍的觀塘區,東面以五桂山、照鏡環山及魔鬼山(炮台山)的山嶺為界,南臨鯉魚門海峽,西面止於維多利亞港、偉業街及茶果嶺道,西北接鯉魚門道及藍田區。

  規劃區內大部分現有私人及公共住宅發展項目位於「住宅(甲類)」地帶(約75.96公頃)。位於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四幅用地劃為「住宅(乙類)」地帶,作中等密度的住宅發展(約3.29公頃)。共六幅用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約13.93公頃),一幅位於油塘灣,其餘位於油塘工業區,以綜合住宅及/或商業發展,並提供休憩用地和其他社區及配套設施。現有鯉魚門村位於「鄉村式發展」地帶(約7.75公頃)。

  位於油塘工業區的五塊用地劃為「住宅(戊類)」地帶(約5.79公頃),以透過進行重建或改建計劃,促使逐步淘汰現有的工業用途,使改作住宅用途。「住宅(戊類)」地帶內進行住宅發展必須得到規劃許可,以解決重建過程中因工業與住宅樓宇為鄰而可能產生的問題。

  現有的茶果嶺村位於「未決定用途」地帶,正待當局詳細考慮其適當用途及發展密度(約4.65公頃)。

  約4.03公頃土地劃為「商業」地帶,旨在提供土地作商業發展,以配合區內需要。「其他指定用途」地帶(約5.56公頃)涵蓋劃作特定用途的土地,包括現有加油站、東區海底隧道的繳費廣場、鐵路車站和通風大樓、污水泵房,以及預留作一般商貿用途和防波堤的用地。

  約19.21公頃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提供土地用於多項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該區及鄰近地區居民的需要。現有的主要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包括容鳳書紀念中心、尤德夫人分科診療所、晒草灣鄰里社區中心、香港復康會藍田綜合中心、香港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觀塘法院大樓和東九龍政府合署。

  為提供土地作動態和靜態康樂場地,約18.96公頃的用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區內的主要休憩用地包括三家村遊樂場、麗港公園、晒草灣遊樂場和茜發道網球場。該圖已預留土地發展地區休憩用地,以及發展連接東南九龍區長廊的海濱長廊。

  約0.07公頃土地劃為「海岸保護區」地帶,以保育、保護和保留燈塔、天然海岸線及天然海岸環境,而地帶內會維持最低度的建築發展。約59.28公頃土地劃為「綠化地帶」,以保留現有山坡。

  茶果嶺、油塘、鯉魚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K15/23,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九龍規劃處及觀塘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