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跨部門聯合巡查筲箕灣避風塘船隻(附圖)
*******************

  海事處、消防處、香港警務處、食物環境壎芵p、漁農自然護理署人員今日(十一月四日)下午到筲箕灣避風塘進行聯合巡查及船隻防火安全宣傳活動。海事處人員檢查船隻是否符合要求,包括船隻配備有效及足夠的滅火設備和船隻上沒有放置過量易燃物品或危險品等。由於海事處巡查的船隻均符合要求,處方沒有發出口頭警告或作出檢控。

  繼與相關部門為避風塘使用者代表安排避風塘防火講座後,海事處、消防處、香港警務處、食物環境壎芵p、漁農自然護理署人員亦在今日巡查期間,派發宣傳單張予船隻負責人和船上工作人員,推廣船隻防火信息,提醒他們必須為其船隻配備有效及足夠的救生及滅火設備,船東及船長須定期檢查和妥善保養這些設備。

  此外,船員須採取適當防火措施,包括煮食時看守爐火,使用合規格的爐具,確保煮食時爐具附近沒有雜物,船隻上亦不應放置過量易燃物品及危險品。爐具、機器和電力裝置等須由合資格人員定期檢查及維修。為預防船上機器過熱,船員須確保附近環境整齊清潔和空氣流通,以方便散熱。船上的燒焊及金屬切割工作須由合資格人士進行,工作期間必須遠離附近易燃物,注意附近電力裝置,並安排船員持滅火筒戒備。

  在船上燃燒香燭冥鏹時,須放在金屬器皿內燃燒、遠離其他物品、用水將灰燼完全澆熄,並安排船員看守,船員須留意燃燒過程、船隻搖擺情況及風向,以免火種散開引致火警。船員亦不應在床上或船艙等地方吸煙,煙蒂要完全熄滅方可棄置。

  如遇火警,市民應即時致電999緊急求助熱線,並在安全情況下使用船上滅火筒或救火喉等設備撲救,以控制火勢。

  海事處發言人指,避風塘的通航區除了供船隻通航外,亦是救援船隻的緊急救援通道。避風塘使用者須確保通航區保持暢通,未經准許的船隻不可在通航區內佔取任何位置、停泊、繫泊、碇泊或繫固。



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8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