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醫院管理局私家症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要提供公營醫療服務,而轄下部分公立醫院(包括兩間教學醫院,即瑪麗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亦有提供私家病人服務。就該類私家病人服務,醫管局採用以下原則:不應以公帑資助私家病人。然而,據報有內地人士到該兩間教學醫院的私家專科門診診所求診,目的是以較低廉的價格購買十分昂貴的自費購買藥物然後轉售圖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五年及今年(截至九月),瑪麗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轄下各項專科門診服務每年分別的求診人次,以及當中私家病人的求診人次分別為何(使用與附表一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

(二)過去五年,瑪麗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轄下兩間藥房購買藥物的總開支為何;過去五年,瑪麗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轄下各項專科門診服務平均每年為病人提供藥物的淨支出,以及當中為私家病人提供藥物的淨支出分別為何;上述兩類支出佔醫院藥房購買藥物總開支的百分比分別為何(使用與附表二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如沒有記錄,原因為何;

(三)鑑於有報道指稱瑪麗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轄下專科門診服務的私家病人獲處方自費購買藥物時,只需支付藥物的成本價格加每種藥物50元的行政費,過去五年,每年從私家病人所收取的行政費總額為何;該做法自何時起實施,以及實施該做法的理據為何;

(四)醫管局會否修訂現行做法,以防止出現下述情況:動用公帑資助私家病人,以及動用公帑資助非本地居民的私家病人購買藥物後轉售圖利;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醫管局有否發現私家病人把自費購買的藥物轉售圖利的個案;如有,按病人求診的醫院列出過去五年的分項數字?

答覆:

主席:

  就郭家麒議員有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私家症服務的各項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附表三載列二○一○/一一至二○一四/一五年度瑪麗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整體及私家專科門診的就診人次數據。

(二)附表四載列二○一○/一一至二○一四/一五年度瑪麗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用藥總開支,以及私家症病人自費購買藥物的用藥開支和其佔用藥總開支的百分比。

(三)至(五)附表五載列二○一○/一一至二○一四/一五年度瑪麗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從私家病人所收取的私家症藥物行政費總額。

  醫管局自二○○三年起按照收回成本的原則,統一私家症病人的藥物收費為各項藥物的成本價,以及就每項處方藥物額外收取50元的行政費用,以確保公帑不會用於補貼私家症病人的藥物費用。

  醫管局會因應個別病人的臨床情況,為病人處方適當和適量的藥物。目前醫管局並無收到證據,顯示有私家病人把自費購買的藥物轉售圖利。然而,醫管局會密切檢視私家病人使用藥物的情況,並按需要採取適當的措施,確保私家服務不會被濫用。



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