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全港性系統評估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家洛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答覆:

問題:

  現時,小學三年級、六年級及中學三年級的學生均須參與教育局統籌的全港性系統評估(下稱「系統評估」),目的是評估學生在各階段中、英、數三科的基本能力水平,以期改善學與教。然而,有關注教育的團體和家長較早前表示,有學校操練學生以求學生在系統評估中取得好成績,而該做法對教師、學生和家長帶來沉重壓力,而系統評估主導了學校的教學和測考模式等,令教育變質。他們因此要求教育局取消系統評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教育局局長在本年六月二十七日表示,系統評估受大部分學校和教師歡迎,而且不會對學生、家長、學校和教師構成壓力,該等結論的根據,以及有關結論是否基於調查結果得出;若是,會否公開調查結果;若不會公開,教育局局長會否收回上述結論,並向一眾學校和教師道歉;

(二)會否考慮取消本學年的小學三年級系統評估,並就小學六年級的系統評估展開檢討;若會,具體安排和工作計劃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及

(三)會否就系統評估的運作和未來路向,全面諮詢教師、家長、學生和公眾的意見,並按諮詢結果決定系統評估的存廢;若會,諮詢工作的詳情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全港性系統評估(系統評估),旨在評估整體學生分別在完成小三、小六及中三的三個階段時,中、英、數三科的基本能力,以方便進行更高階的學習。全港的評估數據有助政府檢討政策及為學校提供適切支援;而學校則可利用學校層面報告制訂計劃,以改善學與教。

  系統評估是一項非考核學生個人成績的低風險評估,絕不會匯報學生的個人成績;不會影響升學;不會用作小六升中派位;不會用作標籤學校的組別;更不會用作「殺校」的指標。這「五不」是很清楚的事實。

  就陳家洛議員提出的各項問題,現答覆如下:

(一)系統評估由二○○四年小三開始推行,多年來教育局及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不斷從不同渠道聆聽及蒐集不同持份者對系統評估的意見及建議,當中包括對教師工作量和對學校及學生的影響。

  教育局於二○一一年十一月宣布檢討系統評估,範圍包括實施安排、報告功能、考核內容及題目等。在二○一二年及二○一三年,考評局以聚焦小組蒐集學校對系統評估的設計、促進學與教的效益、對學生學習表現的影響、優化措施的安排及小六系統評估隔年安排的意見,出席者有小學及中學的校長、副校長、小學課程統籌主任、科主任及科目教師。當中有自願參與小六系統評估的學校表示系統評估「題目分析報告」具參考價值,有助了解學生的學習需要,以及規劃課程。在二○一三年教育局更深入討論和諮詢不同持份者對系統評估其他可行改善措施的意見及建議,與中小學議會、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家長教師會聯會、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育統籌委員會、課程發展議會及全港性系統評估關注組等會面。以上諮詢持份者的工作和所收集的意見已臚列於二○一四年一月十三日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文件。

  教育局於二○一四年四月公布系統評估的檢討結果及有關的優化措施後,繼續與各持份者保持溝通。為配合系統評估優化措施的推行,教育局由二○一四年四月開始舉辦了多場研討會向學校解釋有關措施及聆聽前線同工的意見。今年八月,考評局續以聚焦小組形式向參與閱卷的小學教師諮詢他們對系統評估優化措施的意見,大部份教師歡迎優化措施中的互動報告平台,認為有助回饋學與教。

  為了令學校更了解系統評估的政策和安排,教育局在二○一五年十月三十日舉辦了一場研討會,約380位小學校長、副校長、課程統籌主任、老師、辦學團體代表參與是次研討會,分享如何善用學生表現數據,利用網上題目分析報告資料作課程規劃、評估課業的設計和安排,及如何選用優質課本和課程資源。從與會者提交的意見,反映他們大致認同系統評估報告有助了解學生強項和弱項、課程發展及調適教學。與會者除了對二○一四年優化措施有正面的評價外,也就進一步優化系統評估的試卷的設計(例如題量、篇章長短等)、評估的內容、加強教師專業支援等表達了許多很好的意見。

  整體來說,持份者認同系統評估數據對回饋教與學的重要性。不過,我們也留意到近日有教育團體和家長非常關注學校的操練問題。由於學校的校情不盡相同,有部分學校會透過給予學生大量的家課和操練補充練習或應用練習,以為這樣會鞏固學生的知識,引致大家以為是系統評估引致操練文化。其實兩者是有所不同。

  教育局已於二○一五年十月三十一日修訂及發出有關家課與測驗的通告和指引,清楚指出學校只要把課程目標融入日常適當的學習活動中,善用不同學生學習的佐證(包括非測驗的佐證)和工具去整理、分析和記錄學生的學習進度和表現,改善及計劃下一階段教與學,而無須單為了應付系統評估而改變教與學及評估方法。

  通函亦指出及敦促學校應每年制訂合適的校本家課和評估政策。家課應有明確的目標,形式與內容應切合學生的學習需要和能力。學校應以具體和具透明度的方式,讓家長了解學校家課和評估的政策及家課的類別。教育局將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和方式,敦促學校,並就學校各方面的運作和學生學習需要提供專業意見、支援與報告,以促進學校自我完善和持續發展。

(二)及(三)系統評估是小學階段唯一能夠提供全港性、客觀、全面及具質量的數據的基本能力評估,這是個別學校的校內測考無法取代的,有不可或缺的功能,因此不應輕言取消。而且系統評估並非經常性,只在每一個學習階段完結後,即小三、小六及中三舉行。換言之,小學生只須參與一或兩次系統評估。

  事實上,本地和外國的研究結果都顯示,學生的學習差異從小三升小四開始擴寬。故此,透過系統評估數據了解小三學生達到基本能力的水平,可讓老師配合校內其他評估找出學習難點,及早改善學與教,否則小三級較強及較弱學生之間的距離,到升讀小六時將進一步擴大。不少國家,如澳洲、加拿大,甚至一些發展中的國家,也為學生進行相類似的評估。我們深信幫助學生打穩基礎,為學生及早提供適切的支援是必須的。取消小三系統評估會被視為在這方面的倒退。

  至於小學六年級系統評估的安排,二○一○年教育局成立「檢討小六考核安排專責工作小組」,開展針對小學六年級系統評估的檢討工作,減輕小六考試頻次對學生構成的壓力。教育局在二○一一年十一月宣布,決定在二○一二年及二○一四年暫停舉行小六系統評估;在二○一三年則暫停舉行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由於小六教師對此項安排反應正面,故此於二○一四年系統評估優化措施當中延續小六系統評估的隔年安排。

  教育局除了會繼續持續評估二○一四年系統評估優化措施的成效,我們會進一步檢討系統評估執行細節。教育局於二○一四年十月成立了「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委員會)。委員會的成員包括大專院校學者、校長及教師,其職權範疇是就「基本能力評估」計劃(包括「全港性系統評估」及「學生評估」)的發展及提升學校評估素養方面提供方向性的建議。委員會會檢視系統評估的題目的內容、題目的題型、實施安排等,期望於來年第一季有初步的方案,並可盡快開始落實。



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