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新空管系統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毓民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本會財務委員會於二○○七年五月批准向民航處撥款十五億六千五百萬元,用以購買新的航空交通管制系統(空管系統)。據悉,民航處通過八份主要合約推行新空管系統,包括航空交通管理系統(管理系統)合約。在該八份合約中,七份合約大致如期完成,但管理系統合約在推行上由於遇到多項涉及軟件的問題而出現大幅延誤,以至整個新空管系統未能按計劃於二○一二年年底啟用。本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於本年六月就「航空交通管制和相關服務的管理」發表報告,促請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考慮立即委聘外間的獨立專家,評估該管理系統的安全性和性能。另一方面,據報在今年七月底,民航處測試該管理系統期間,曾發生飛行數據處理器故障,以至整套管理系統無法運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民航處管理層堅持使用該套存在不少軟件問題的管理系統的理據為何;運房局對民航處的該做法的立場為何;
 
(二)民航處在甚麼情況下才會放棄使用管理系統;及

(三)鑑於運房局已決定就空管系統聘用海外顧問,該顧問將會負責的工作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乃全球性的航空樞紐,對經濟發展及城市向外聯繫極具關鍵作用。保障航空交通安全向來是特區政府的重要任務,任何涉及航空交通管制的規劃和工作,必定以此為首要考慮。正如政務司司長上周在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63A號報告書時指出,新航空交通管制系統(新空管系統)的安全性和效能必須符合高標準要求,絕無妥協餘地。民航處必定會確保新空管系統在安全、可靠及穩定的大前提下始投入運作。

  就黃毓民議員的提問,我現在綜合答覆如下。

  設置新空管系統的目的,是要提升香港國際機場處理航空交通管理的能力,確保安全有效。新空管系統是按照國際間就空管系統採用的最新技術、運作及安全準則,以及參考民航處現有空管系統的運作經驗所制定。民航處透過全球招標挑選新系統的供應商,完全符合政府的招標採購程序。中標者乃知名的航空系統開發公司,而其為香港開發的系統既符合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的最新要求,亦與國際上最先進的航空管理技術水平看齊。新系統的處理能力及功能比現有系統更優勝,並將採用先進的電子技術,包括強化航班資料和數據處理能力、自動化及先進的安全警告功能,以及更精密的航跡計算功能等。新系統足以應付未來的航班增長,每天可處理八千份航空計劃書的資料,同時監察一千五百個空中或地面目標,分別是現有系統的五倍和一點五倍。

  新空管系統總共有八個合約工程,當中有七項已經完成,並由二○一三年起分階段啟用。

  至於餘下的一個合約工程,涉及航空交通管理系統,民航處目前已按合約要求完成所有驗收測試(包括實地驗收測試、飛行校驗測試、可靠性驗收測試及系統整合測試),結果整體上滿意。而就新系統尚待跟進的事項,民航處與承辦商已訂定時間表,最遲明年初矯正餘下的優先處理項目。

  與此同時,自本年十月起,民航處已為空管人員就操作新系統進行培訓,和在明年一月起(進行)相關的模擬試行,並就空管人員的培訓、運作程序及新系統的過渡安排等進行整體安全性評估。根據現時進度,民航處預計整個新空管系統可於二○一六年上半年投入運作。

  在安全至上的原則下,運輸及房屋局和民航處都要確保新空管系統的安全性和效能必須符合高標準要求,絕無妥協餘地。

  就新系統的安全性和效能有三個層次的監察:首先,民航處依據國際民航組織的航空安全管理指引,為新系統訂立嚴格標準及進行整體安全性評估。第二,民航處自二○一二年已委聘海外獨立專家,為新系統進行安全性評估,確保承辦商在開發系統的過程中,遵照國際間的品質標準。第三,為了進一步確定新系統的安全性和效能,運輸及房屋局認同政府帳目委員會的建議,已剛聘請海外顧問,就新系統的運作和操作人員的準備狀態直接向我提供獨立意見。

  最後,黃議員問題中提及有報道指「今年七月底,民航處測試該管理系統期間,曾發生飛行數據處理器故障,以至整套管理系統無法運作」,在此我必須澄清這個報道的說法。

  據民航處報告,報道所指的測試實乃民航處人員於今年七月十三日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可靠性驗收測試」,目的是深入測試新系統內各個子系統在不同運作情況下的可靠性。民航處人員在七月三十一日其中一次的測試過程中,刻意測試新系統在輸入非正常航空交通指令情況下的反應。一如系統所設計,新系統的飛行數據處理器在接獲非正常指令後,並無執行有關指令,但當時的「備用」和「最終備用」兩個子系統的飛行數據處理器則由始至終如常運作。事件是測試過程的一部分,屬已預知的狀況,實非報道所指的「故障」。為了更配合空管人員的工作模式,民航處已與承辦商完成改善方案,令新系統的飛行數據處理器日後在接獲非正常指令後,除了按照原有設計不執行有關指令外,亦會提示空管人員其所輸入的指令不獲執行,以便空管人員盡快更正。



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