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食水含鉛量超標的事件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四日)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公共屋h用戶的食水被發現含鉛量超出世界壎芠梒插m飲用水水質準則》所訂暫定準則值(食水含鉛量超標)的事件發生至今已超過三個月,而該問題更蔓延至學校。根據最新公布的資料,政府已完成為所有二○○五年或以後落成的公共屋h的抽樣驗水工作,當中有11個屋h的食水樣本被驗出含鉛量超標;政府現正為在二○○五年之前落成的屋h抽驗食水。另外,政府已抽驗414所幼稚園及28所學校的食水,當中六所幼稚園的食水樣本被驗出含鉛量超標,其後亦發現多一間中學食水含鉛量超標。自七月十一日起,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安排居住在受影響屋h的較容易受影響人士(即6歲以下的兒童、哺乳婦女及孕婦)驗血,其後酌情為足齡8歲以下兒童驗血。醫管局已完成共4 913名居民血鉛水平化驗,當中約3.3%的居民(即163位)的血鉛水平略高。水務署及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已就事件分別成立專責小組和檢討委員會,專責小組的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啟晴h和葵聯h第二期食水含鉛量超標是因為喉管組件錫焊接物含鉛,而檢討委員會在其中期檢討報告指出,沒有使用接駁焊料的屋h的食水樣本的含鉛量全部沒有超標。此外,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八月十三日委任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預期該委員會在九個月內提交報告。政府解釋發生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是各相關業界對食水含鉛和鉛對健康的影響認知不足,有關說法在社會上引起不少迴響。有評論指出,政府如何處理食水含鉛事件會直接影響其民望,更隨時變成政治炸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至今為8 000多個受影響屋h住戶安裝的濾水器所引致的開支總額為何;尚待安裝濾水器的住戶數目為何(按屋h名稱以表列出有關資料);

(二)鑑於當局表示會在兩年內免費為有關住戶更換濾水器濾芯,有否估計所需開支總額為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當局至今向受影響的住戶派發的樽裝蒸餾水的數目及所涉開支總額為何;

(四)何時會停止向受影響的屋h住戶派發樽裝蒸餾水;

(五)鑑於當局會安排更換受影響公共屋h的公共地方及出租單位內不合規格的喉管,有關計劃的詳情為何,包括何時展開及完成工程,以及預算支出(按屋h名稱以表列出有關資料);

(六)鑑於當局表示會為已安裝濾水器的住戶再次驗水,當局會如何處理食水再被驗出含鉛量超標的情況;

(七)會否為曾被驗出高血鉛水平的小童及孕婦提供長期的醫療支援;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八)會否要求有關屋h的承建商向受影響的住戶作出賠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九)會否要求有關屋h的違規承建商向政府退還已支付給該等承建商關於水喉工程的費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會否考慮起訴該等承建商;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會否在日後的公共屋h工程合約中訂定更嚴厲的罰則,以阻嚇承建商及其分包商在進行工程時違規;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一)上述三個調查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的專責小組、檢討委員會及調查委員會的最新工作進度為何;

(十二)有否跟進食水曾被驗出含鉛量超標的學校(包括小學、中學及幼稚園)目前的食水水質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三)有否評估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有否削弱市民對政府的信心和信任;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十四)有否評估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有否令政府和相關官員的民望下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高度關注食水含鉛事件。政務司司長早於七月十一日召開首次跨部門高層會議以統籌跟進工作,至今已舉行了17次會議,並盡速推出了多項措施。我們一直根據三大原則,即「公開透明」、「以人為本」和「全面徹查」處理今次事件。在綜合食物及壎竻翩B發展局及教育局提供的資料後,我現就林大輝議員的各項提問,答覆如下。

(一)及(二)應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的要求,受影響屋h的四個承建商已作出紓緩措施,包括為居民免費安裝獲得美國國家壎肭簹鷛|(NSF)53認證可減低鉛含量的濾水器,並會在兩年內免費為住戶更換濾芯。就11個受影響屋h(涉及約三萬個住戶)的安裝工作現時已大致完成,只剩下很少數仍未能聯絡上的住戶。有關的開支全由各承建商承擔。

(三)及(四)考慮到受影響屋h居民的訴求和事發後須即時為居民提供安全食水,房委會一直按著「以人為本」的原則,為居民提供樽裝水。截至十一月二日,我們一共派發了約655萬支樽裝水,涉及開支約3950萬元。隨茼w全食水供應至每一樓層,及減鉛濾水器完成安裝,房屋署會在顧及實際情況和環境下,考慮逐步減少派發樽裝水。

(五)房委會已要求11個受影響屋h的承建商徹底糾正問題。現時,承建商已提交了全面檢查和更換不合規格喉管的方案,房屋署聯同水務署正在仔細研究其建議。由於當中牽涉複雜的工程程序、相關技術和人手安排,因此換喉工作需要一定時間才可完成。承建商計劃先在若干受鉛水影響的屋h大樓進行工程測試,然後根據實際經驗,訂定詳細的工程計劃和時間表。目前的構思是先行更換公共地方的不合規格喉管,然後才更換單位內的喉管。我們會要求承建商盡量減低工程對住戶造成的影響。當確定具體安排後,我們會盡快公布。

(六)房委會接受承建商建議為居民安裝濾水器,其中一個條件是濾水器要得到NSF 53減低鉛含量的認證。我們了解過NSF批出這項認證,是經過一些嚴謹的程序,包括測試減鉛效能及審視生產過程,確保個別型號持續有效減鉛。政府化驗所亦做了測試,確認這些濾水器的效能。雖然如此,有受影響屋h居民仍然關注經承建商安裝的濾水器過濾的食水是否符合世界壎芠梒插]世嚏^的標準。為了讓居民安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十月十四日的立法會會議上表示,決定為11個受影響的公共屋h當中曾經被驗出有水樣本含鉛量超標的單位,如他們有安裝濾水器,我們會再次為他們驗水,去確定有關濾水器有效。房屋署聯同水務署現已完成有關的驗水工作。曾被驗出有水樣本含鉛量超標而又接受了承建商安裝濾水器的單位共有78個。由於當中有兩個單位住戶拒絕再驗水,所以我們只能為76個單位進行再驗水,結果顯示全部均符合世擘郱ョC

(七)截至十日二十二日,被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驗出血鉛水平高於參考值的164位市民,他們的血鉛水平都是屬於略高,介乎每100毫升含鉛量5至16.7微克,表示有潛在健康風險,但遠低於中毒風險的水平。根據已制定的醫療處理方案,壎芵p會為所有血鉛水平略高的市民作鉛暴露評估,及為當中十二歲以下兒童作初步發展評估,再按評估結果提供適切的跟進服務。醫管局則會安排血鉛水平略高於正常的十二歲或以上兒童、成人、孕婦及哺乳婦女,進行健康評估及跟進,並定期監測所有血鉛水平略高人士的血鉛水平。

  在兒童成長發展方面,由於兒童成長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情況亦可能會隨荇伅’茼釧畟鉣隉C因此,兒童的發展需要持續而非一次性的評估。就是次事件,受影響的兒童會先接受初步發展評估,然後視乎兒童的個別情況訂定跟進方案。

(八)至(十)房委會在發現有公屋食水含鉛量超標之後,已表示必定會根據合約追究有關承建商的責任。四間涉事承建商亦積極配合房委會的跟進工作,即時推出紓緩措施,包括從各屋h天台接駁喉管至每一個樓層,以及為居民免費安裝獲NSF53認證可減低鉛含量的濾水器,並會在兩年內免費為住戶更換濾芯。房委會亦要求承建商徹底糾正問題,全面檢查和更換不合規格喉管。

  至於追究承建商責任的問題,房委會對沒有依足合約要求的承建商實施規管措施方面,一直以來都是按既定指引,包括考慮實際違規情況和細節而訂定。就今次事件,房委會絕對同意要對涉事承建商作出適當的規管措施。房委會投標小組委員會已於九月三十日決定對四個承建商(以及兩間關聯公司)(註一) 實施規管措施,即是就房委會於本年三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七個月內發出的新工程標書,這六家公司將不會獲得考慮。當中涉及七份合約,約18 000個出租公屋單位及資助出售單位。同時,投標小組委員會決定從二○一五年十月一日開始,將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瑞安承建有限公司及有利建築有限公司從房委會優質承建商名錄組別上除名。就是否進一步限制這六家公司的投標資格,房委會的投標小組委員會繼續審慎地考慮各方面因素,並盡快作出決定。

  另外,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調查委員會)已開始聆訊的工作,相信會就事件中各相關人士和機構的責任問題提出觀點。如果調查委員會就有關人士和機構的責任問題提出需要跟進的地方,房委會必定會按照既定機制,嚴肅處理。

(十一)三個委員會的工作進度如下:

水務署食水含鉛量超標專責小組(專責小組)

  水務署領導的專責小組於九月二十五日公布了初步調查結果,並於十月三十一日向發展局局長提交最終調查報告,確定啟晴h和葵聯h第二期食水含鉛量超標是由於錫焊接位使用了含鉛焊接物料;而銅合金水喉裝置雖然會釋出鉛,但不會導致食水含鉛量超標。有關結論亦適用於其餘九個有水樣本含鉛量超標的公共屋h項目。專責小組亦就避免同類事故再次發生作出建議。

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檢討委員會)

  房委會成立的檢討委員會已於十月六日向房委會主席提交了中期報告。報告指出,房委會在食水含鉛超標事件發生前的機制,雖然與當時業界的做法一致,也符合相關法例及當時水務監督的驗水要求,但只是集中回應當時已知就食水安全和品質的問題,而沒有對食水含鉛問題多加留意,亦沒有把焊接物料視作高風險項目去處理。因此,檢討委員會同意房屋署須落實改善措施,以即時減低正在興建中的公屋項目中出現焊料含鉛及食水含鉛量超標的風險。自提交中期報告後,檢討委員會繼續與持份者(包括專業團體及業界代表)進行交流,了解他們對問題和可行解決辦法的看法。檢討委員會並會商討進一步的改善措施,預計將於今年年底提交最終報告。

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

  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現正進行公開聆訊,並於其網頁(www.coi-drinkingwater.gov.hk)公布相關安排,包括聆訊的程序、時間表和證人等。委員會已委任代表大律師和律師,以及本地和外國專家,協助推展調查研訊的工作,預期將於委任日期起計九個月內(即二○一六年五月十三日前),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

(十二)若有幼稚園/小學/中學/特殊學校的食水被驗出含鉛量超標,壎芵p會透過教育局聯絡有關學校,安排八歲以下學童以及懷孕和餵哺母乳的教職員到醫院抽血,以進行血鉛檢測。截至十月三十日,教育局聯同水務署和建築署已完499所幼稚園及43間學校的驗水工作,在抽取共1351個食水樣本中,除了六所幼稚園發現有共八個取自固定熱水悀峇@間中學有七個樣本含鉛量超出世衛準則外,其餘食水樣本均符合準則。當中一所幼稚園確定有關熱水悒u供職員飲用,但不涉及孕婦和哺乳婦女。壎芵p已透過教育局聯絡另外五所幼稚園的學童以及懷孕和餵哺母乳的教職員到醫院進行血鉛檢測,其中一所幼稚園共95名參與驗血的學童的化驗結果顯示血鉛水平正常,另外一所幼稚園共154名參與驗血的學童中有一名學童血鉛屬於略高,壎芵p會為該名學童作鉛暴露評估及安排作初步發展評估,然後按評估結果提供適切的跟進服務。醫院管理局則會定期監測該名學童的血鉛水平。就餘下三所幼稚園及一所中學的相關學童及教職員,壎芵p已安排他們於十月三十一日及十一月一日到醫院進行血鉛檢測。

  教育局亦已提醒有關學校按需要採取適當的跟進措施,包括盡快安裝可減低鉛含量的濾水器、預備樽裝水及外購餐飲等,以確保食水安全及保障學童及教職員健康。就上述被驗出食水樣本含鉛量超標的中學,教育局在十月初已為學校安裝五個可減低鉛含量的濾水器,在十月二十六日收到檢驗結果後,已隨即為學校所有其他食用水取用位置加裝濾水器。教育局現階段正與承批人、發展商、校舍建築顧問、承建商及學校等商討跟進檢查內部供水系統,妥善處理食水含鉛的源頭,就此建築署會提供技術意見。

(十三)及(十四)就今次食水含鉛事件,我們承認過去由於業界及相關部門普遍對食水可能含鉛及喉管焊接物可能含鉛的風險認知不足,因而在一些監管制度上要求不足。我們明白市民,特別是受影響人士,對此之不滿,會致力做好紓緩及補救工作,改善有關制度,承擔必要的責任。

註:

1.即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以及其關聯公司中國海外房屋工程有限公司)、保華建築營造有限公司(以及其關聯公司保華建築有限公司)、瑞安承建有限公司,以及有利建築有限公司。



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