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房屋政策與住戶收入分布的關係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四日)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公營租住房屋(公屋)及資助自置居所房屋(資助房屋)的家庭住戶(住戶),分別按其每月入息(由低至高排列)劃分的十個等分組別所得的下列資料:

(一)過去十年,第一至三個等分組別的公屋住戶的每月住戶入息總額,每年分別佔整體公屋住戶每月入息總額的百分比,以及該等百分比呈現上升還是下降的趨勢;有否研究該趨勢與期內實施的哪些公屋政策有關;如有研究,結果為何;

(二)過去十年,第八至十個等分組別的公屋住戶的每月住戶入息總額,每年分別佔整體公屋住戶每月入息總額的百分比,以及該等百分比呈現上升還是下降的趨勢;有否研究該趨勢與期內實施的哪些公屋政策有關;如有研究,結果為何;

(三)過去十年,第一至三個等分組別的資助房屋住戶的每月住戶入息總額,每年分別佔整體資助房屋住戶每月入息總額的百分比,以及該等百分比呈現上升還是下降的趨勢;有否研究該趨勢與期內實施的哪些資助房屋政策有關;如有研究,結果為何;及

(四)過去十年,第八至十個等分組別的資助房屋住戶的每月住戶入息總額,每年分別佔整體資助房屋住戶每月入息總額的百分比,以及該等百分比呈現上升還是下降的趨勢;有否研究該趨勢與期內實施的哪些資助房屋政策有關;如有研究,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

  胡志偉議員問題所要求的數據載於附件。政府並沒有研究住戶入息總額分布趨勢與房屋政策的關係。不過,政府認同公屋是解決低收入家庭住屋需要的主要方法,亦致力為未能負擔私人租住樓宇單位的人士提供公屋。另一方面,資助出售單位是一些中低收入家庭自置居所的第一步。資助出售單位也讓經濟條件較佳的公屋租戶有機會自置居所,從而騰出公屋資源予輪候公屋人士。資助自置居所是房屋階梯的重要一環,有助促進社會流動,乃長遠房屋策略的核心成分之一。



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