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公共屋h食水含鉛超標事件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公共屋h食水含鉛超標事件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相信大家都知道,身兼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局長,現正以房委會主席的身分出席由行政長官委任的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聆訊,所以這個時候未能出席今個會議。因此,由我代局長出席,向委員會匯報公共屋h食水含鉛超標事件多個方面的最新發展。

  自從七月初發現公共屋h食水樣本含鉛量超出世界壎芠梒揚q定的暫定準則值(即俗稱所謂「超標」)之後,這四個月來政府和房委會都一直高度重視各項善後及補救工作。正如運房局局長之前多次表示,我們抱荂u不低估風險、不製造恐慌」的態度,實事求是,回應受影響公屋居民的即時需要及他們的訴求;同時必須向有關承建商追究責任,包括要求作出補救措施和徹底糾正問題;並且要找出問題所牽涉的範圍和原因,包括全面檢視房委會建屋工程的品質控制和監管制度,查找不足。

  我們今天提交的文件已介紹了各項跟進和善後工作的進度。在這塈痟N幾個方面的重點講講。

  首先,我向各位議員簡報針對經過承建商提供及安裝的濾水器過濾後的食水,它的水質檢測情況。正如局長在上月十四日的立法會會議上表示,雖然這些濾水器全部獲得美國國家壎肭簹鷛|NSF 53減低含鉛量的認證,而政府化驗所亦做過測試,確認這些濾水器能有效大幅減低食水的含鉛量,但為了釋除仍有些受影響居民對這些濾水器減鉛效能的疑慮,我們決定為11個受影響屋h中曾驗出有食水樣本含鉛超標的屋h單位,如果他們有安裝承建商所提供的濾水器,政府為這些單位再次驗水。驗水工作現在已完成。在91個水樣本超標的屋h單位,安裝濾水器的有78個。由於當中有2個單位的住戶拒絕,所以只能為76個單位再驗,驗水結果顯示全部符合世擘郱ョC

  此外,房屋署和水務署現正按照一套客觀及有代表性的篩查方法,為二○○五年之前落成的屋h,分批抽樣驗水。直至今天,已公布了66個二○○五年之前落成屋h的驗水結果,所有樣本都符合世擘郱ョC我們預計年底之前可完成這項涉及143個屋h的驗水工作。

  社會不少人士,包括各位議員,也很關心如何追究承建商的問題。就此,房委會的投標小組委員會已開了5次會議,討論很熱烈,他們做了一些急需即時的決定和處分,但仍然就是否加重管制措施,或加重程序等課題,暫時都未能有最終結論。的而且確,這是一個困難的決定。就今次食水含鉛超標事件而言,房委會絕對同意要對涉事承建商作出適當的處理,這是房委會在管理合約和管理承建商應盡的責任。投標小組委員會已決定對涉事承建商和關聯公司作出了一些起碼的規管行動,但就他們是否需要進一步加以所謂「懲處」或「停賽」,則仍未有共識。然而,房委會對整個社會而言,肩負茪@個更大的責任。作為一個興建公共房屋的機構,房委會有責任去協助有住屋需要的低收入家庭入住能力可以負擔的居所。房委會須作出合情合理的平衡,審慎考慮不同「懲處」方式帶來的影響,特別是對建屋目標和時間表,以及對公帑的影響。在這方面,房委會有關的委員會委員聽到各種不同的意見,正在反覆衡量利害。我們亦留意到,有包括來自議員的意見認為,延長「停賽」時間未必是最有利的做法,或可考慮要求承建商作出其他補償。相信投標小組會平衡各方面的因素和觀點,早日作出決定。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成立的「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的公開聆訊工作已展開。我們已多次表示將會全面配合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工作。為了便利調查委員會的工作,我們會物色最適合的作證人選出席聆訊。運房局局長今天率先以房委會主席的身分出席聆訊作供,其他房委會的成員和房屋署官員如有需要出席,都會盡力配合作供。此外,房委會亦會全力承擔作為公屋業主的責任,並會就調查委員會對事件中各相關人士或機構的責任問題所提出的觀點,作出適當的跟進。

  水務署的專責小組已於剛剛的星期六(十月三十一日)提交了最終報告,並提出改善建議。報告的結論與它九月下旬的初步調查的觀察一致,又或與房委會一直的估計吻合,即是含鉛錫焊接位是食水含鉛量超標的成因。專家小組的結論亦認為,銅合金食水喉管裝置會釋出鉛,但不會導致食水含鉛量超標。再者,專責小組亦認為,事件反映出建造業界各持份者對使用含鉛焊接物料及其對食水水質造成的後果認知不足。為防止日後發生同類事故,專責小組建議了一系列措施,以防止使用含鉛錫焊接物料和不符合規格的喉管裝置。房委會的檢討委員會及正進行聆訊工作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亦將會提出改善建議,以防止同類事情再發生。就三個委員會已經又或稍後將提出的建議,政府和房委會必定會認真研究和跟進,完善屋h食水質量的供應制度。

  多謝主席。



2015年11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列印此頁